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打造创新绿色智慧高端的全国化工产业示范基地

2018-03-08 09:35:00 来源: 黄三角早报 作者: 任小杰 陈涛 陈仕钊

  “当前,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明确提出建设鲁北环渤海湾高端石化基地的目标。在全省港口资源整合中,东营港具备成为渤海湾港核心的优势条件,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成为高端石化基地建设的重要支撑点。”市委副秘书长、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杜振波表示,新旧动能转换是关乎长远发展的“牛鼻子”,东营港开发区将坚持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全区经济发展的头号工程,全力创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

  谈及下一步工作,杜振波说,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重点抓好规划设计、提升智慧园区运营管理水平、推进产业创新创优、提升人才质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六个方面的工作,壮大开发区经济实力。

  以加强规划设计为引领,深入优化发展战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聘请国际水准的规划编制机构做好规划,让规划设计成为高端石化基地建设发展的纲领和依据。港口规划抓住渤海湾港口资源整合的政策机遇,坚持以液体化工品运输为主的专业化路子;产业区以整合现有地炼企业原油加工能力作为“油头”,以新上对二甲苯、乙烯、己内酰胺等大项目作为“化身、化尾”,加快完善“油头化身高化尾”的产业链条,让原油在园区内“吃干榨净”,实现资源循环高效利用;综保区规划在开发区产业链条上寻找新的业务形态,做好配套区规划,实现区内区外联动发展。

  山东神驰石化轻烃加氢改质项目

  以智慧园区建设为依托,全面提升运营管理水平。作为今年和未来几年的重点项目,杜振波介绍,智慧园区建设将以物联网为基础,以大数据为核心,在实现产品项目、公用辅助、物流传输、管理服务、安全环保“五个一体化”的基础上,统筹各方面的物质、信息和智力资源,形成全方位综合管理的最优解决方案,做到领先一步,优势突出。

  山东天弘化学加氢裂化项目

  以科技成果转化为动力,加快推进产业创新创优。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着力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为国内应用价值高、市场前景好的化工科研成果对接企业需求、创造中试条件、促成成果转化,把开发区的发展动力从以投资为主转换为以创新为主。加强与中科院等相关单位合作对接,建设好硬件设施,探索打造合作、发展、交易三大平台,打造有影响力的成果转化交易中心。

  以人才质量提升为保障,有力促进区域全面发展。通过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实施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深度参与国内人才、资本、资源的国际化布局,建成一支以港口、化工和外贸产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为骨干,规模宏大、担当创新的人才队伍,实现开发区突破、跨越发展。

  以“四评级一评价”为抓手,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杜振波说,通过第三轮评级评价,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进一步排查企业在安全、环保、节能、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问题整改,化解风险隐患,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协同并举。

  以重大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快壮大工业经济实力。“项目是工业发展的生命线。今年,开发区确定了86个重点建设项目和11个重点推进项目,这些项目关系到开发区未来发展大局,我们将重点推进芳烃、乙烯、己内酰胺等高端石化基地的重大支撑型项目,加快东营港南防波堤、10万吨级航道、25万吨级单点系泊、LNG码头等工程建设步伐,以优质项目落地和重大基础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说起重点项目建设,杜振波信心满满,同时,将强力突破招商引资,坚持增个数、重个头、更重质量,做好对央企、国企和世界500强企业的招商工作,引进带动作用强、发展潜力大、产品附加值高的优质项目,加快培育竞争优势明显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全区新旧动能转换尽快取得重大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