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安全生产需坚决杜绝“本可以”

2018-03-08 10:05: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东纪轩 常委委

  安全生产是一个老生常谈而又常谈常新的话题。安全生产责任是一项非常“难啃”但又必须落实的“硬责任”。因为它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关联着每一个家庭的平安与幸福,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团结和稳定。然而,通过市纪委监察委对七起安全生产工作失职失责问题的通报,我们却看到了诸多问题:有的单位监管不到位、排查不全面,辖区部分场所液化气使用存在安全隐患;有的未按规定制定年度执法计划,未进行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和演练评估;有的对防雷安全监管重视不够,雷电灾害安全防御拉网式检查不及时;还有的单位部分党员干部对安全生产基本知识不学习、不掌握,测试不及格……

  这一个个不应该出现的问题,令人困惑惊讶,更令人不寒而栗。可以说,我们对安全生产工作已经做到了年年讲、月月讲、经常讲,“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千万遍地被强调,为何还有这么多部门单位在工作中措施不力、管理不严?如此工作,如何扛得起肩上的责任?如此履职,又怎能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安心?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责任大于天。这不仅仅是一项艰巨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单位都大意不得、马虎不得。太多血淋淋的教训一再昭告我们:最可怕的往往不是天灾而是人祸,最痛惜的往往不是“没想到”而是“本可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除了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还要建立完善的安全预警和动态管理体系,以高标准、严要求把好安全生产各个关口,切实做好各类隐患排查和薄弱环节整改,以钉钉子精神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真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百尺之室,焚于隙烟。安全生产,重在防微杜渐。只要干一点,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就会少一分。我们每个人应须谨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