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诠释医生担当 为东营女性健康保驾护航

2018-03-08 14:1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小倩

  编者按:生活是一个大舞台,每一位平凡的女性都在演绎着自己的人生大戏。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奇迹,在时代的风雨中华丽绽放。生活因她们存在而馨香温情,世界也因为有她们而绚丽多姿。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东营大众网联合市妇联开设“展巾帼风采 讲东营故事”专题报道,为您讲述东营巾帼英雄的不凡故事,共同分享她们的精彩与美丽。

  时 间:3月8日

  采访对象:刘美华 东营市人民医院产科三病区主任

  记 者:张小倩

  她是患者眼中的好医生,同事心中的好搭档,工作25年来,她利用杂志、网络平台、学术会议等不断学习新技术新进展,并运用于临床实践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成功抢救的产后出血、羊水栓塞、妊娠合并心脏病等危重患者更是不计其数。她就是东营市人民医院产科三病区主任刘美华,也是东营市2018年“三八红旗手”。

  1993年毕业于青岛医学院的刘美华,自工作以来,她对待病人一直周到细心认真,熟练掌握了妇产科常见病诊治和常规诊疗技术,开展了改良CHO缝合术、超选择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产后出血、APC联合LMWH治疗早发重型子痫前期、孕妇贮存式自体输血、限制性输液等多项新技术,多年来无医疗事故发生。作为学科业务带头人,她还认真带教、培养年轻医师,持续带动科室业务发展。

  在医院,产科工作尤其繁忙,即便是休息日,也很少安静下来。2017年,在刘美华回娘家,路上突然接到一个抢救电话。病情就是命令,尽管已经快到家了,刘美华还是毅然掉头赶到了医院。“当时有一个羊水栓塞孕妇需要抢救,病情危急。”刘美华说,当时羊水、血液、汗水浸湿了衣裤鞋袜,但经过抢救最终换来母子平安。

  工作多年,患者基本上可以说是刘美华生活中的全部,不仅白天需要在医院工作,半夜三更被叫去做手术抢救病人的情况也很多。2018年1月9日凌晨1点,值班医师打来电话,一位37岁高龄孕妇产后大出血,考虑胎盘植入,已进手术室,需手术止血,极可能切除子宫,而产妇强烈要求保留子宫。考虑到情况紧急,刘美华在爱人的陪同下,赶紧赶到了医院。直到早晨7点,病人转危为安,血止住了子宫也没切除,保留了患者生育和内分泌功能,刘美华才能休息一下。

  作为一名医生,像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但刘美华都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新时代女性的担当。工作25年来,她发表论文8篇,完成课题5项,参编著作2部,获国家专利2项;2011年被评为东营市优秀医生;2012年获院“两好一满意”示范标兵;2013年成功举办了“东营市首届产科危重症诊疗技术提高研讨会”;2014-2016年分别举办了三届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黄河口产科热点问题及进展研讨会”;2017年牵头成立了东营市人民医院围产医学专科医联体,成功救治转诊病人多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