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妇女创业发展 做好妇女娘家人

2018-03-08 14:1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小倩

  编者按:生活是一个大舞台,每一位平凡的女性都在演绎着自己的人生大戏。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奇迹,在时代的风雨中华丽绽放。生活因她们存在而馨香温情,世界也因为有她们而绚丽多姿。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东营大众网联合市妇联开设“展巾帼风采 讲东营故事”专题报道,为您讲述东营巾帼英雄的不凡故事,共同分享她们的精彩与美丽。

  时 间:3月8日

  采访对象:陈彤彤 陈庄镇妇联主席

  记 者:张小倩

  作为一名从事妇联工作的基层妇联干部,陈庄镇妇联主席陈彤彤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一心一意为妇女群众谋利益,甘当妇女群众排忧解难的知心人,先后荣获“利津县三八红旗手”、“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次被镇党委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

  加强引导扶持 助推巾帼创业致富

  “创业艰辛,女人创业更是不易,帮助她们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没有路子,就跑,我每周都会带她们出去观摩,开阔眼界增加学识;没有钱,就找贷款。”陈彤彤说,没有场地、没有资金,一切都要靠自己摸索,最终,2017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资13万余元建设了“巾帼创业示范园”,免费为创业妇女提供创业交流平台,帮助创业妇女宣传销售特色产品。巾帼创业示范园成立以来,先后帮助103名创业妇女新上了耐盐碱花生种植、食用菌种植、可机洗棉被加工、石金铭蚂蚱酱加工销售等项目,累计销售各类产品达35.3万元。

  此外,陈彤彤还积极引导有思想、有能力、有号召力的村妇联主席带头领办、创办致富项目,发展以妇女为主的家庭农场、合作社68家,并注册了商标,有力促进了妇女创业项目提档升级。按照“抓观摩、抓培训、抓项目落实、抓问题解决”的思路,累计组织项目观摩100场次,辐射带动更多妇女实现创业致富。

  深知妇女群众创业需要资金支持,为了保障妇女创业资金需求,陈彤彤先后与多家金融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创新推出小额贷款、巾帼助推等扶持项目,积极争取农户联保,推荐优秀妇女能创业项目享受优惠贷款,真正从根本上解决了妇女创业的后顾之忧。2017年以来,镇妇联先后协调农信社、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累计为创业妇女发放小额贷款1300多万元,巾帼助推贷款350万元。

  加强教育培训 全力促进女性素质提升

  打铁还需自身用硬,除了带动妇女创业,陈彤彤还注重女性素质提升,重点推动八大课题培训和“舞前半小时”培训。在优秀妇女中评选出草根讲师,有针对性地开展现身说“法”、实践教学等活动,大力普及电子商务、家政、“两癌”防治、妇女维权等知识,丰富了广大妇女的知识面。

  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五好文明家庭”、“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通过电视访谈、事迹摄影、表彰大会和专题片展播等形式,积极倡树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文明家风。

  加强关怀保障 全力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妇联就是所有妇女儿童的家园, 在妇联工作中,妇女儿童一直陈彤彤心中的牵挂。2016年,她组织陈庄镇巾帼义工队开展了“让爱传递,共享阳光”活动,与贫困儿童结对帮扶,定期给孩子购买衣物和学习用品,帮助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确保他们健康成长。 通过代理妈妈、爱心帮扶、义工服务等形式加强对贫困儿童的关爱,让贫困儿童脱离阴影,走向阳光,在全社会的关爱下茁壮成长,共享和谐家庭的温暖。镇党委、政府连续两年,在六一儿童节通过镇慈善总会基金,为全镇202名贫困儿童每人发放了500元的救助金。

  2017年,为全镇10400 妇女开展了“两癌”筛查;先后2次邀请有关专家为广大妇女开展“两癌”纺织知识培训,发放防治宣传手册12000余份。同时,拓宽“两癌”患病妇女救助渠道,积极争取慈善及社会捐助资金,救助“两癌”患病妇女6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