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成立慈善“她基金” 救助“两癌”患病困境妇女

2018-03-09 16:0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小倩

  大众网东营3月9日讯(记者 张小倩)3月9日上午,东营市慈善总会、东营市妇女联合会联合设立“她基金”。该基金的成立,主要为救助“两癌”患病困境妇女,帮助其走出困境。

  据了解,自“两癌”项目开展以来,至2017年末,东营市累计免费检查“两癌”152.20万人次,共查出“两癌”患病妇女1802人,其中贫困(低保户,原省定、市定贫困户)163人,每年新增“两癌”确诊人数约为100人,且呈年轻化发展趋势。目前乳腺癌、宫颈癌已经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严重威胁女性的生命和家庭的幸福。“基金主要为患‘两癌’等重大疾病的贫困妇女提供资助,帮她们减轻生活负担。”东营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李学英说,本次基金救助对象主要是贫困户“两癌”患病妇女,每人可领取3000元的救助金,符合条件的贫困妇女本人或家庭成员可以向所在村(社区)委会提出申请。

  据悉,东营慈善“她基金”的基金来源,一是东营市慈善总会每年从“慈心一日捐”善款中注入一定数额的资金,二是动员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捐款。“自今年2月份公募以来,在东营市慈善总会和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她基金’已注入资金50万元。”李学英说下一步,东营市慈善总会也将会持续注入救助资金,但也希望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发挥职能优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贫困“两癌”患病妇女提供帮助。

  据悉,除了东营市慈善总会,东营市女企业家协会40多个女企业也为“她基金”捐款56300元。“当初创业收到过社会各界的支持,现在有条件也想帮助一下有困难的妇女同胞。”东营市女企业家协会的会长逯国梅说,“这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女企业家协会还将与“她基金”结对,不仅在金钱帮助,也会在精神上给与患病妇女关注,使帮扶常态化、精准化。

  具体救助程序如下:

  1.患“两癌”等重大疾病的贫困妇女本人或家庭成员向所在村(社区)委会提出申请,按要求填报提供下列相关资料:

  ①如实填写《东营市慈善“她基金”救助申请表》;

  ②患者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由他人代理的,还需要提供代理人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受理时查看上述证件原件;

  ③二级甲等及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或“两癌”筛查定点医院出具的疾病诊断证明和病历复印件。受理时查看原件;

  ④低保证或特困证复印件,或所在村(社区)委会提供的家庭困难情况证明。受理时查看原件。

  2.村(社区)委会负责收集汇总救助妇女的申请材料并报乡镇(街道)妇联。由乡镇(街道)妇联审核后报县区妇联。

  3.县区妇联、慈善总会对材料的完整性、真实性等有关情况进行初审,经审查符合救助条件的,签署意见并将相关材料报市妇联。

  4.市妇联汇总审核后送市慈善总会,共同研究确定救助对象。市慈善总会将所承担的救助资金拨付县区慈善总会,县区慈善总会、妇联按照救助金发放程序及时发放,完善相关手续。市慈善总会、市妇联每年不定期对救助金发放情况进行抽查。

  5.申请人及其所在村(社区)和有关医院等部门单位应如实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凡提供虚假证明的,一经查实,全额追回救助金,并按管理权限逐级追究相关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