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传来!东营老乡在农业绿色发展领域取得新成果

2018-03-13 07:57: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宋东

  3月7日,国际顶级学术刊物《自然》(Nature)在线发表了崔振岭教授参与的在农业绿色发展领域取得的新成果:“与千百万农民一起实现绿色增产增效”。这一成果是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专项“作物高产高效群体与关键生态因子的匹配及其调控”(2015CB150400)和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农作物最佳养分管理技术研究与应用”(201103003)等项目长期支持下,由中国农业大学科研团队策划并组织河北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全国25家教学科研单位共同参与,历经10年不懈努力完成的。该论文共有46名作者,其中崔振岭为第一作者。

  2017年10月19日,世界粮食奖的颁奖典礼将在美国爱荷华州首府德梅因市的世界粮食奖委员会举行,从东营市垦利区胜坨镇崔家村走出来的崔振岭斩获了2017年的世界粮食奖。同年9月29日,2017年度世界粮食奖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公布,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崔振岭斩获今年的诺曼·博洛格实地研究与应用奖,成为我国第三位获得该奖项的科学家。

  记者了解到,本论文是崔振岭教授和他的科研团队自2010年以来第6次在《自然》和《科学》期刊发表“立地顶天”的重大成果。2010年,在《科学》杂志上揭示了“过量施用氮肥造成中国农田土壤大面积酸化、制约可持续发展”的问题;2013年在《自然》上发表了“大气氮沉降增加60%、影响环境质量”的结果;同年,受《自然》编辑部邀请以“中国农业:全世界的榜样”为题介绍了中国在增产增效研究方面的进展;2014年,在《自然》发表了《以更低的环境代价获得更高的作物产量》,证明“土壤-作物系统综合管理”理论和技术可以使全国粮食产量平均增产30%以上、氮素环境排放降低50%,从而同时满足粮食安全和环境保护的国家需求,为未来高产高效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2016年,在《自然》上发表了河北曲周科技小院在四个村“自下而上、扎根农村和农业生产一线、与农民一起创新,实现县域尺度大幅度增产增效的方法和路径”。

  自2005年起,崔振岭教授和他的科研团队建立了我国主要作物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创新与应用协作网,在生产中破解农业绿色发展的重大理论与技术难题。研究人员针对我国集约化粮食生产用肥量大、资源环境代价高、施肥增产幅度小、养分利用率低等一系列问题,将植物营养学与作物栽培学、土壤学、环境科学等多学科有机融合,率先提出了绿色增产增效理论和技术新思路,以高效利用光温资源的高产群体定量设计充分挖掘品种的高产潜力、以定量调控根层水肥供应支撑高产群体来实现资源高效利用,最大程度地减少环境污染,实现了地上作物高产与地下水肥高效协调统一,突破了高产与高效难以协同的国际难题。先后在我国小麦、玉米和水稻主产区建立了绿色增产增效技术体系,通过13123个田间实证研究验证了技术的增产、增效、减排、增收潜力。在此基础上,与全国2090万农户一起应用这些绿色增产技术模式并获得了增产和减少环境污染的好效果,累计推广面积3770万公顷。

  过去10年,研究团队在我国小麦、玉米和水稻三大粮食作物主产区开展了13123个田间试验,应用绿色增产增效技术的玉米、水稻和小麦平均产量达到9.54,8.41 和6.73 吨/公顷,较当地农民习惯增产20.6%(18.3-21.8%)。更为重要的是,增加产量不仅没有增加氮肥用量,反而降低氮肥用量14.5%(8.5-15.6%)。通过实地测定、模型模拟和生命周期评价,发现绿色增产增效技术不仅能增产节氮,还能显著降低活性氮的排放强度34.8%(22.9-35.4%),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强度27.0%(18.6-29.1%)。研究团队首次证明,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可以大面积实现作物增产和环境减排的双赢,回答了持续增产是否必须依赖于水肥资源的大量投入和作物高产、养分资源高效和环境保护能否协同等国内外学术界一直在争论的重大科学命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