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 推动东营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2018-03-17 09:4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东营缘油而建、因油而兴,工业发展具有明显的资源型特征。在过去一段时期,因为资源优势,东营经济发展迅猛,尤其是石油化工、橡胶轮胎等传统产业在全省位居前列。近年来,在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持续下行压力下,东营的石油化工、橡胶轮胎、有色金属、石油装备等传统产业加快进入发展的后规模膨胀期,单一的发展模式已不能实现质的突破!如何实现华丽转身,推动东营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成为摆在东营面前的一道异常艰难的命题。

  今年2月22日,山东省召开了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吹响了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迈出了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新步伐。毫无疑问,全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就是破解这个重大难题的金钥匙!东营抓住机遇,迅速行动,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加快实施重大工程、重点工作,努力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

  东营上下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省委“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目标要求,坚决落实市委确定的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和资源型城市转型、经济转型升级“两大任务”,把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抓好办实这件大事,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东营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为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在这场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中,东营坚持把高端化发展作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主攻方向,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构筑结构优化、集约发展、竞争力强的现代工业体系,倾力打造全市工业经济的升级版。东营在巩固发展好特色高效农业和生态旅游、现代物流、文化、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同时,做优做强做大“1+4+3+6”优势产业,即全力打造1个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培养工业四大优势产业集群、3个传统骨干产业和6大新兴产业;抓住省规划建设鲁北环渤海湾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的机遇,力争经过5-10年的努力,把东营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石化产业基地;全面落实市级重点项目、市政府投资项目、水气土污染治理项目、民生实事项目“四张项目单子”,集中开工一批重点项目。

  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简政放权,精简行政权力事项,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促进创新等领域的准入门槛;完善“多证合一”运行机制,全面推进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实施精准监管,提升服务效能;全面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激发全市各产业、企业的活力和生机,让科技创新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