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将于清明节前举行集体海葬 已有50余人为已故亲属报名

2018-03-21 15:02: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李晓琳

  3月19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今年将继续免费提供骨灰撒海服务,定于清明节前在东营市殡仪馆举办集体海葬仪式。随着“生态殡葬”理念的普及,为已故亲属报名海葬的市民越来越多。

  据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进一步倡树文明节俭的新风尚,深化殡葬改革,节约土地资源,推行生态葬法,我市从2015年开始为东营籍居民实施免费海葬服务,市民政局根据海葬报名人数情况,每年清明节之前组织一次骨灰撒海活动。今年将是我市连续第四年开展集体海葬活动。截至目前,已有50余人为已故亲属报名。去年曾参与集体海葬仪式的市民吴先生说,如今市民的祭奠方式和环保意识都在逐步改变,海葬是一种值得倡导的公益行为,不仅节约土地、生态环保,也是一种更有意义的告别方式。为了纪念参与海葬者,我市在永安陵园设立了海葬纪念碑,海葬者的名字可根据亲属意愿免费镌刻在纪念碑上,供亲属凭吊。

  此外,我市从2013年开始的特殊群体基本殡葬服务费扩展到2016年开始的全市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目前已实现了殡葬惠民政策全覆盖,切实减轻了群体丧葬负担。对于六类免费对象,我市提供的基本殡葬服务免费项目包括普通型专用殡仪车遗体接运费(含抬尸、消毒)、2天内遗体存放(含冷藏)费、拣灰火化炉遗体火化费、1年内全封闭式单盒骨灰寄存费共4项。符合条件的人员死亡火化后,以补贴形式给予每人1000元。去年,我市各县区民政局共为符合条件的1108人,发放丧葬费补贴110.8万元。我市将继续探索包括海葬、草坪葬、树葬、花葬等在内的生态殡葬方式,建设生态公益性公墓,下一步还将探索建立生态殡葬补贴制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