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陈官多个村庄麦苗大面积枯死 浇水惹的祸?

2018-03-23 19:2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贾志远 练迪新

成片的麦苗,跟枯草一样

  大众网东营3月23日讯(记者 向玲 贾志远 见习记者 练迪新)“浇完水之后都枯死了,地里现在还发白,小麦基本绝产了……”

  麦苗大面积枯死 村民们着了急

  22日,东营市广饶县陈官镇坡南村的村民向大众网反映,最近几天他们发现自家种的麦子开始出现大面积发黄的现象,严重的甚至枯死了。

  23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陈官镇坡南村,在村民周大叔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他家在母猪洼的麦田里,远远地就看见发黄的麦地。“连根都烂了,在这种的15亩麦子全都枯死了。”在周先生家的麦地里,记者发现,原本应该绿油油的麦苗已经发黄枯萎,即便没有枯死的小麦也长得特别低矮。“你看,这根儿都烂了。”周先生随手拔出几棵枯死的麦苗,根部都已经烂掉了。

村民介绍,浇完水后地里泛白

  “我家种了11亩,旁边的是我哥哥家的,也都枯死了。”村民张阿姨告诉记者,年前冬灌了一次后,她就没再到地里来过,这两天听村里人说麦子都枯死了,她才知道这事儿,今天来地里一看,发现自己家和哥哥家种的麦子都发黄枯死了,仅剩下靠着田埂边的一小块麦子还发绿,“这里地势高,估计是没浇上水。”

  据村民们介绍,这些地都是一级地,他们以前每年都在这种麦子,很少出现今年这样的情况。对于麦苗枯死的原因,村民们怀疑是年前冬灌所致,“浇完水地里漂白漂白的,像是一层碱。”在枯死的麦田里,还能够看到发白的土地。“现在这还好点儿了,前段时间那地里都是白乎乎的。”村民们告诉记者,年前大家集中浇了一次水,过完年麦苗开始发黄,原以为过段时间就返青了,可谁知发黄的现象越来越严重,现在甚至开始枯死。据村民们介绍,整个村的农田灌溉都是从支脉河引过来的,“会不会是河里的水被污染了?”

  “我家7亩,没法补救了。”“我家5亩,基本上绝产了……”据村民们介绍,村里枯死的麦苗大约有200亩,不光坡南村这样,听说附近的古黄、斜里、北赵、卧佛等几个村也出现相同的情况。

广饶县陈官镇坡南村麦苗大面积枯死

  看着地里大片大片枯死的麦苗,村民们既心疼又着急,眼看着今年的收成就要泡汤了,“大部分都绝产了,全赔了!”

  好好的麦苗为何会大面积枯死?还有什么补救措施吗?

麦地里少有的绿色

  协调保险争取财政补贴 力将损失降到最低

  随后,大众网记者来到广饶县陈官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镇上已经组织镇、社区、村干部进村核实有关情况。同时邀请农技专家进行田间调查发现,造成小麦枯死的主要原因有水质含盐量高;浇水量偏大,冬灌渗透慢,造成小麦根系缺氧烂根;有的小麦品种适应性差。针对目前的情况,农技专家建议受损农户及时中耕松土,提升地温,改善土壤透气性;追施氮肥,每亩5-8公斤尿素,促进麦苗由弱转壮。

这一年的收成,几乎全泡汤了

  此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镇上已经争取了1000万立方黄河水补充支脉河河水,进行浇水压碱。下一步对于受损较轻地块,及时划锄,透风、施肥,涵养小麦根系;对于受损较重地块,协调农户对死苗严重、挽救无效的麦田,改种春玉米或者棉花。

  “我们也会积极与保险公司联系对接,及时做好受损麦田现场认定,争取农业政策性保险补贴,同时与县农业、财政部门沟通,让受损农户正常享受到小麦种植补贴收益。”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