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大气PM2.5、PM10来源解析研究课题通过专家评审

2018-03-27 08:3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3月23日,东营市环保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东营市大气PM2.5、PM10来源解析研究》课题评审会。东营市环保局局长伍其东出席评审会并致辞,东营市环保局党组成员、监测站站长李月英、监测站副站长孙涛等有关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了我国著名大气环境科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任振海,原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巡视员庄志东,原北京市政府参事、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虞统,环保部评估中心研究员李时蓓,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葛茂发,山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研究员王桂勋,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党总支书记、研究员阎怀中等组成专家组,参与本次评审。

  评审会上,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程水源从任务来源、任务要求、研究内容、研究过程、课题组分工合作、研究成果等六个方面向评审组进行了详细汇报。评审组认真听取了课题研究汇报,审阅了课题研究报告,并对课题研究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询问和审议。 

  评审组一致认为,该课题基于污染源清单、受体模型、环境PM2.5、PM10化学成分谱和WRF-CMAQ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法,建立了可以追踪PM2.5、PM10一次与二次排放源贡献的污染物源解析技术。基于PM2.5、PM10来源解析结果和WRF-CAMx-PSAT模型相结合的方法,建立了不同排放源对目标区域PM2.5、PM10浓度贡献的高空间分辨率来源解析新技术,同时针对东营区域进行了大气PM2.5、PM10敏感区域的筛选。以上研究方法具有显著的创新性。课题提出的PM2.5、PM10解析结果和大气污染控制对策建议,可为东营市政府制定大气污染控制方案提供科学依据。最后,评审组一致同意课题研究报告通过评审。

  评审期间,伍其东局长、李月英站长等还参观了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市区域大气复合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