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抓好“四个坚持”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2018-03-30 09:39: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长莲

  脱贫攻坚以来,东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工作大局,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聚焦精准、综合施策,全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6年底,实现了6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摘帽退出和省定贫困户脱贫退出;2017年底,实现了43个市扶贫工作重点村摘帽退出和市定标准贫困户脱贫退出。为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我市抓好“四个坚持”,促进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坚持统筹推进,加强脱贫攻坚有力组织保障。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调整加强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完善了工作运行机制,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市领导带头到贫困村走访调研,就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多次提出明确要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路径。两年来,全市组织召开了领导小组会议8次、现场推进会议7次,有力推动了扶贫工作全面深入地开展。

  坚持聚焦精准,全面提升精准扶贫工作水平。我市始终把“精准”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精准识别,严把贫困入口关,摸清底数,保证不落一个贫困户,严谨可靠的数据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强化精准施策,坚持“一户一策”,为贫困户量身定制扶贫措施,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开展产业帮扶、促进就业创业,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做好政策兜底保障,加强公共服务供给。目前,行业部门共精准对接落实贫困户需求1.3万余件。强化精准退出,通过建立规范透明的贫困退出机制,开展第三方评估,组织“回头看”活动,确保扶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坚持合力攻坚,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工作格局。在专项扶贫方面,累计实施扶贫项目223个、总投资1.15亿元,保障了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加强行业扶贫,通过建立健全了“1+28”政策体系,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一批行业扶贫政策落地见效。加强社会扶贫,通过开展企业帮扶、“青春扶贫·益暖东营”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帮扶。目前,“油地携手脱贫攻坚”、“百企帮百村”等行动结对帮扶247个村,建成17家志愿扶贫服务站。深入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对扶贫工作的引领推动作用,市、县两级下派工作队累计向贫困村协调投入资金物资6359万元。

  坚持常态长效,推动“两建一推六保障”提质增效。针对我市实际,探索构建“两建一推六保障”扶贫开发长效机制(建立“扶贫基金”、建设“扶贫关照中心”,推进“扶贫连片开发”,推动“低保、医疗、教育、住房、助残、慈善救助扩面提档”),使贫困人口平等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目前,全市各级建立扶贫补助基金113支、规模354万元,扶贫救助基金42支、规模4051万元;实施总投资16亿元的扶贫连片开发项目18个,覆盖231个村(其中省、市扶贫工作重点村41个);210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程序纳入低保范围,7773名贫困人口落实医疗补贴、教育资助、残疾人托养补贴等852万元。同时,探索开展了城乡困难人口动态管理,将相对贫困和城镇贫困两个群体纳入动态监测,“两个转变”迈出实质步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