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加快推进“海上粮仓”建设成效显著

2018-04-02 17:1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海上粮仓”建设实施以来,东营市把发展现代渔业作为农村经济基础产业、蓝色经济区主导产业和海洋战略性产业来培育,以实现渔业现代化为目标,着力做好“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质量提升、服务保障”四个方面,大力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效。

  渔业生产规模稳步扩大

  现代化渔业园区建设卓有成效。立足我市渔业发展资源优势,坚持“规划先行”原则,规划了100万亩海洋与渔业产业带,重点实施了东营市现代渔业示范区、东营区现代渔业示范区、河口区海珍品养殖示范区、利津县现代渔业示范区等多个综合性渔业示范园区和多个高标准渔业养殖园区建设。各园区内积极推行健康生态养殖模式,大力实施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其辐射带动作用日趋凸显。渔业养殖结构持续优化。形成了黄河口大闸蟹、海参、南美白对虾三个年产值过亿元的产业。黄河口大闸蟹生态养殖面积达到100万亩,实现年产量1.4万吨,产值17亿元,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大闸蟹养殖基地;池养海参面积稳定在25万亩,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单片海参滩涂养殖区,成为继辽东半岛、山东半岛之后全国第三大池养海参养殖基地。

  渔业保障体系日渐完善

  有效实施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三年来共争取资金6000多万元,放流中国对虾、三疣梭子蟹、海蜇、半滑舌鳎、黄河口大闸蟹等水产苗种近20亿单位,恢复了近海渔业资源,中国对虾、海蜇、三疣梭子蟹等品种资源量显著增加,放流品种成为捕捞渔民主要收入来源,实现了渔业增效、渔民增收。同时,广利渔港等地捕捞渔民义务出船参与增殖放流活动和禁渔期海蜇管理,提高了社会民众参与渔业资源保护意识。

  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渔业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渔业合作组织迅速发展。渔业龙头企业带动力明显增强。渔业企业同基地、渔户的联接更加紧密,水产加工企业拥有养殖基地30多万亩,辐射带动养殖面积80多万亩。渔业专业合作形成“拳头效应”发展,有效规避小型养殖企业和个体养殖户的经营风险,提升全市渔业组织化水平。全市市级以上渔业龙头企业达到36家,渔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到97家。

  品牌渔业建设成效显著

  我市以黄河口大闸蟹为突破点,大力实施宣传推介工程,连续开展黄河口名优水产品牌系列推介活动,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地组织开展宣传推介会,在中央电视台播放黄河口大闸蟹广告宣传片,黄河口名优水产品知名度逐渐打响、价格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逐年增加。黄河口大闸蟹跻身全省十大渔业品牌,黄河口大闸蟹品牌价值19.92亿元,成为东营市“游黄河口、品大闸蟹”城市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