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微生物驱新型驱油剂技术增油近7万吨

2018-04-05 09:50:00 来源: 东营日报 作者:

  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又一“微生物驱增效型低聚驱油剂研制”项目通过中石化集团公司验收鉴定,鉴定结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措施増油近7万吨,经济效益明显。

  微生物驱油技术在胜利油田日渐普及且重要,添加表面活性剂是强化微生物利用有机营养的有效手段,但目前的表面活性剂会对微生物产生毒害作用,需要开发无毒且能够协同增效的新型表面活性剂。胜利工程院微生物中心联合中石化石油科学化工研究院,从2013年起立项“微生物驱增效型低聚剂研制”展开攻关。项目组设计并利用可再生生物质原料合成RPOS低聚表面活性剂分子,性能优于常用驱油剂;分子模拟研究表明,低聚型表活剂与油、水分子之间具有较高的相互作用能以及特殊的双连续相态,并可以大尺寸聚集体的形式对复杂有机质进行增溶;明确了低聚剂对油藏功能微生物增殖的影响机制,并依此形成了新型微生物驱激活剂体系,可在常规激活剂基础上提高菌种浓度20%以上,功能菌数量提高1倍以上。

  项目研究成果在胜利油田河口、东辛等10个采油厂开展现场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实施区块开发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现场累计实施微生物驱油先导试验区块1个,微生物单井吞吐试验152井次,措施増油近7万吨,且含水率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效益明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