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快递、即时配送行业道路交通安全的倡议书

2018-04-08 18:5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各快递、即时配送行业相关组织及企业:

  近年来,快递、即时配送行业发展迅速,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商品流通、便利群众生产生活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部分快递、即时配送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交通安全的倾向比较严重,配送考核指标不科学,使用超标配送车辆,配送员为“争抢”时间乱穿乱行,有的甚至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不仅扰乱了交通秩序,还损害了企业利益,影响了行业形象。快递、即时配送行业、企业要健康、规范、可持续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认真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警社合作、警企共治,共同维护安全、有序、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快递、即时配送行业组织要加强行业管理。快递、即时配送行业组织要充分发挥行业指导监管作用,发挥好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联动协同作用,做行业健康发展的引领者。推动建立企业联盟,牵头联合规模较大、市场份额占比较高的企业共同建立企业联盟,建立配送员统一准入机制及其行为标准。健全完善行业信用制度,对快递、即时配送企业及配送员进行信用管理,对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进行曝光,纳入不良企业记录,并推送通报相关部门;对有多次严重交通违法、负有交通事故责任的配送员,通报全行业清退和禁入。

  二、快递、即时配送企业要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快递、即时配送企业要做履行社会责任的先行者。完善配送考核制度,科学发单派单,合理规定配送时间,优化管理评价规则,避免因考核制度不合理导致配送员超速、闯红灯配送。使用符合标准的配送车型,对新增配送电动自行车,要一律符合国家标准,严格登记上牌;对超标在用电动自行车,最长设置一年过渡期,逐步淘汰更换成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加强内部教育管理,常教育、勤提醒,警示配送人员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配合行业组织联合建立共享配送联盟,及时向联盟共享和更新配送车辆和人员信息。严格落实信用管理制度,对公安交管部门、行业组织通报的配送员严重交通违法和负有责任的交通事故信息,要一律纳入不良记录,严格落实清退和禁入措施。

  三、配送员要依法安全文明配送。配送员要做维护道路通行秩序的示范者。认真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自觉遵法守规、安全文明出行。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作为配送车辆,不使用超标电动自行车等非法车辆进行配送。骑行配送车辆,要佩戴头盔,不打电话、不刷微信,不分心驾驶。坚决抵制占用机动车道、闯红灯、逆行、超速、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停放配送车辆,要选择施划的非机动车停车位,不乱停乱放,影响过往车辆和行人通行。

  公安交管部门将与行业组织建立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在服务快递、即时配送行业的同时,严格依法查处快递、即时配送电动自行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并加强信息互通,联合实施信用惩戒,严格企业监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