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高端石化产业基地

2018-04-10 14:1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大众网东营4月11日讯(记者 向玲)今年召开的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要大力发展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做优做强做大“十强”产业,把每个产业做成万亿级以上体量、全国一流乃至世界有影响的产业集群。

  根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东营将布局建设芳烃、乙烯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浙江恒逸集团120万吨/年高品质己内酰胺-聚酰胺一体化项目、明宇化学120万吨/年乙烯项目、威联化学200万吨/年芳烃项目……”随着一个个百亿项目落地生根、一个个设想逐渐从梦想变为现实,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

东营港开发区现代物流产业区

  “科技+人才” 港区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建设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无论是从港口、土地、产业基础,还是环境承载能力,东营港都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东营市委副秘书长、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杜振波说,目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在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和一批支撑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建设上赢得了省和国家支持,开发区将以此为契机,打造鲁北绿色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一流的绿色循环高端石化产业示范基地。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建设,为国内应用价值高、市场前景好的化工科研成果对接企业需求、创造中试条件、促成成果转化,把开发区的发展动力从以投资拉动为主逐步转换为以创新驱动为主。”杜振波介绍,针对园区内企业多依赖技术引进上项目、扩规模,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方面投入不足、实力偏弱的现状,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纳入今年的重点工程项目。

  “建成后,将实现创新、投资双驱动。”杜振波说,下一步将积极做好与中科院等相关单位的合作对接,建设好硬件设施,探索打造合作、发展、交易“三大平台”功能。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将发挥政府的资源优势与信誉优势,掌握企业发展需求和院所、高校科研情况,打造线上线下的对接合作平台,开展项目对接。同时根据需要推进中试基地建设,在中试平台上解决技术应用的工程放大问题,完成工艺和设备定型,真正让科技成果转化成实际生产力。

  通过政府牵线,开展成果转化投资服务,将科技创新与金融产品创新相结合,搭建科技贷款平台,设立成果转化基金,帮助院所和企业在市场中解决资金难题。与此同时,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交易平台功能也将显现。通过开展技术产权交易服务,按照市场运作机制,整合分散的科技资源,便捷畅通的科技成果、技术产权的交易渠道和风险投资的进出通道将会建立起来,形成有影响力的技术交易中心。

  由于种种原因,园区内人才流失现场严重,一度成为企业发展的掣肘之一。“要实现突破发展、跨越发展,没有人才支撑是走不远的,必须建成一支以港口、化工和外贸产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为骨干,规模宏大、担当创新的人才队伍。”杜振波介绍,下一步将结合全区产业规划方向和企业发展需求,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采用国内知名职业院校托管、国际合作办学模式,培养港口、化工、外贸等领域专业化、高技能、实用型技术人才。“既培养人才、又是干部、企业家成长的摇篮,还可根据企业需求实行定向培养,源源不断地为企业输送人才。”

开发区现代物流产业区一片忙碌

  先试先行 港区发展插上“智慧”翅膀

  “智能化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起到推动器的作用。”东营联合石化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负责人王总介绍,经过多次外出参观学习研讨,公司今年正式启动智能化工厂建设,目前已投资200多万元购置了一套国内一流的先控设备,用来优化生产过程设置,“设备投用后,将实现自动控制,工人只需要监督设备运行就可以,这样不仅降低能耗,还减少了人为造成的失误,大大提升了效益,一套设备的费用当年就能收回成本。”

  与此同时,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内的天弘化学公司也开始布局智能化工厂建设,提出以打造生产优化、安全管控、设备管理、节能降耗智能平台为目标,优化工艺流程,降低生产成本,降低安全环保风险,促进劳动效率和生产效益的提升,打造民营炼化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两家企业的发展思路与东营港的整体发展规划实现同频共振。在杜振波看来,建设智慧园区已成为开发区提升管理水平、保持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建设智能工厂是智慧园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实现生产过程安全可控、合理高效的有效途径,更是企业未来生存发展的不二选择。”杜振波介绍,目前东营港正对接国际知名公司对智慧园区进行规划。

  “我们的智慧园区建设将以物联网为基础,以大数据为核心,在基本实现产品项目、公用辅助、物流传输、管理服务、安全环保五个一体化的基础上,统筹各方面的物质、信息和智力资源,形成全方位综合管理的最优解决方案。”杜振波介绍,建设智慧园区,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同时整合现有资源,完成现有的环境监测、交通抓拍、视频监控、企业生产、港口运营等各方面信息的对接整合,为下一步实现全面的数据整合、业务整合打好基础。今后,智慧园区不仅会将政府职能纳入进去,还会对接企业和市场,让大数据发挥巨大作用。

  “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目前尚未有可借鉴的成熟经验,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挑战,计划利用3—5年的时间看到智慧园区的初步模样。”

  将原油“吃干榨尽” 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

  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提出,地炼行业要加快炼化一体化,从炼油向开发生产下游产品延伸,拉长产业链条,将原油“吃干榨尽”。刘书记的这一设想即将在山东明宇化学有限公司变成现实。

  在前不久公布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规划中,山东明宇化学120万吨/年乙烯及配套工程项目成为行业内的重磅消息,通过技术引进和技术创新,该项目将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流程和生产技术,成为国内规模少有的民营百万吨乙烯单套装置。

  “每年1810万吨的原油加工能力足以支撑起百万吨乙烯项目。”山东明宇化学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工程师唐昭表示,业内有“油头化身高化尾”的说法,而乙烯就是中间这至关重要的一环。缺少这一环,就无法真正实现炼化一体化。该项目投产后,将打通石化行业原油炼化与高端化工的产业链条,增加企业将原油“吃干榨尽”的能力,实现汽柴油直链向网状型产业链的质变,“通过产业链的进一步延伸,有效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缺,减少对高端合成产品的依存度。”唐昭表示,“目前该项目的可研报告、规划方案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前期的项目筹备工作,预计2019年下半年达到开工条件。”

  在新项目稳步推进的情况下,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积极推进“四评级一评价”,重点培育优质企业,淘汰落后产能,通过“四评级一评价”,倒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提升安全、环保、节能、质量水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东营国际石化展将于5月首秀

  搭建石化产业高端交流合作平台

  “今年5月,首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化工贸易展览会将在黄河会展中心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展会筹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展会的举办将搭建东营与全国、与世界的石化产业高端交流合作平台。本届展会计划参展的央企及国内外知名企业约200家,目前已确定组团参会的国内外高层贵宾和专业买家约1500人,到会参观采购的专业观众预计将突破2万人。展会同期还将举办2018全球石油贸易峰会、全国化工高峰论坛、全国化工科普展及摄影展等系列活动。

  “举办国际石油化工展览会对于助推东营石化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杜振波介绍,国际石化展的举办,将是东营聚焦公众视野、展示发展成果、培育城市精神,以及凝聚各方力量助推产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东营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手段,是建设国家级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加快构建以临港石化产业基地为主体、重点化工企业为补充的化工产业发展新格局的必要途径,将全面展示东营市的石化产业发展成就,吸引更多的战略投资者积极参与进驻,共享商机、互利多赢。作为展会的承办方,东营港将此次展会视为城市发展的名片,将全力打造好这张名片,推动全市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