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口镇:家庭农场助力乡村振兴

2018-04-21 07:42: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延智

  “孩子们,你们刚才摘的草莓、西红柿、黄瓜,都是咱们农场自己种的绿色无公害的,可以带回家给你们的爷爷奶奶尝尝”。最近,家住史口镇徐家村65岁的徐大爷不在家里享清闲,天天“长”在农场里,拔拔草、浇浇水,施施肥,这不,今天又给前来采摘的孩子们做起了“导游”。

  看到孩子们品尝着自己亲手种植的草莓,徐大爷笑呵呵的说道,“现在好了,像我这样上岁数的,身体不好的,在农场有20多人,一年下来,少的能挣7000多,多的能挣1万来元,你说谁能想到这老了还挣上工资了……”谈到“家庭农场”,平常内敛的徐大爷讲起话来滔滔不绝。

  原来老乡口中的“家庭农场”是现实版的农家菜园。在位于史口镇徐家村的鑫烨农场记者看到了庐山真面目。放眼望去,一片平整的菜地被小栅栏分成了多个四四方方的格子,格子内种着辣椒、黄瓜、西红柿、萝卜等种类应有尽有……

  家住东城的市民李先生是农场里的常客,金融部门退休的他一直梦想着能有自己属于自己的小菜园。“我年轻时就爱侍弄院子,进城后就没机会了,现在能吃上自己种的菜,真是圆了自己的一个梦啊!我几乎周周都带着家里人过来。”李先生高兴地说到。

  “像上班族没有时间来栽种,那么他们大都选择全托管,到时候蔬菜成熟了,工作人员会通知他们过来采摘,农场雇用当地农户种植和日常管理,农户每天得到80元的报酬。农场的建立给城里人提供了体验采摘、品味绿色蔬菜的场所,又盘活了村集体经济,还增加了百姓的收入,这真是一举多得。”农场负责人张经理说。“让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是我们农场的社会责任。通过土地流转,村民们可以获得租金和在田地里打工的收入。除此之外,很多村民、特别是妇女被解放了出来,她们有了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搞副业、去城里打工。很多人都是靠这笔收入最终脱贫致富”。

  据了解,鑫烨休闲农场项目是史口镇农业招商引资项目之一,位于史口镇徐家村,总面积为200余亩。农场以田园居休闲庄园为核心,倾力打造集农家乐、民宿、种植、垂钓、休闲、生态美食、采摘、果蔬配送于一体的综合现代化农业、利用互联网+打造独有的销售模式来更好的推广农场、服务大众。让游客感受到最生态、最淳朴、最有价值的体验。

  近年来,史口镇积极培育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农民脱贫致富,累计组织专家到田间地头培训农民100余场次,一批农民逐步成为懂政策、有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并努力做好家庭农场土地流转服务工作,促进家庭农场良性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实现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振兴、农民致富。(记者 延智 通讯员 宋成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