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引高端项目唤醒沉睡资源

2018-05-10 08:35:00 来源: 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 作者: 李 明

□记 者 李 明

   通讯员 于向阳 张聪聪 报道
  本报利津讯 5月3日上午,在利津经济开发区山东博华管业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万米管材项目生产车间,设备开足马力正在生产编织胶管,车间处处焕发出一股勃勃生机。
  “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以天然橡胶、生胶、钢丝、棉线等为原料,采用混炼、热炼、软芯编织等国际先进工艺,生产国内外市场需求紧俏的橡胶软管等高端管材,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机械制造等领域,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利润总额为5000万元。”该公司经理张明泽告诉我们。
  令人惊讶的是,就在一年前,这处产值过亿元的厂房还是一处几近荒废的老厂房。巨大的改变,还得从利津经济开发区实施“腾笼换鸟”,全面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说起。
  “这处厂房面积4300多平方米,长期闲置造成资源浪费,利用效能低下。”利津经济开发区分管负责人韩方祥说,“园区同时还面临项目用地紧张这一难题,导致大量优质项目无法落户。”
  面对转型升级压力,作为利津县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该开发区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通过‘腾笼换鸟’的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高端项目,让沉睡闲置资源化身动能转换引擎,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目前,利津经济开发区已对园区内停产企业、长期闲置企业及破产倒闭企业进行分类统计,摸清闲置厂房面积、土地亩数,梳理意向对外合作停产企业4家,可利用低效土地340亩,可出租、出售厂房50000平方米。
  一项合作,实现三方共赢。张明泽告诉记者,公司通过租赁厂房的方式,不仅节省了厂房建设费用,还能享受到开发区制定的盘活低效闲置资源的各项优惠政策,省力还省钱。项目的顺利实施,还可以为当地居民提供100余个就业岗位。
  透过一个个高端项目窗口,从中切实感受到利津经济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强劲动力。在园区,汇海电子正利用原邦迪厂区新上年产10万台充电桩项目,云慧科技创新中心利用原邦迪办公楼打造利津新型产业集群及地域特色产业科技服务平台,雅美公司重启原汇金化纤涤纶短纤维项目,云智创新创业示范园盘活5000平方米闲置办公楼房发展电子商务如火如荼。
  此外,利津经济开发区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在基础设施和配套保障等园区建设上“不遗余力”,搭建起“八纵十三横”的道路框架,供热、供气、供水、高压变电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达到“七通一平”企业进住条件,保障企业顺利发展,也为动能转换提供有力后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招引高端项目唤醒沉睡资源

    5月3日上午,在利津经济开发区山东博华管业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万米管材项目生产车间,设备开足马力正在生产编织胶管,车间处处焕发出一股勃勃生机。 [详细]

    05-10 08:36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
  • 编织“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东营区创新以“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多元化参与、信息化支撑”为特色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不仅让社区工作人员服务范围更广、服务内容更细化,而且实现服务管理的全天... [详细]

    05-10 08:35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
  • 广饶现代林业实现经济生态双赢

    4月26日,在广饶县稻庄镇南雷埠村“三年增绿”工程现场,工人们在加紧植树。近年来,广饶县的林业发展与时俱进,从种树,到造林,到发展经济林,发展林下经济,走上了现代林业发... [详细]

    05-10 08:33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
  • 利津农产品“触网”致富增收

    黄河西岸的利津县北宋镇是优质瓜果蔬菜的产区。目前,利津县已建成利津县电子商务示范园、利津云谷电子商务产业园2处,入园企业43家,物流快递企业5家,带动电子商务、微商... [详细]

    05-10 08:33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
  •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李宽端任东营市委书记

    5月9日上午,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省委关于东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详细]

    05-09 17:11东营网
  • 东营黄河河务局:麻湾引黄闸自动测流拉开大幕

    为尽快落实麻湾引黄闸自动测流系统使用进入常态,管理段组织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通过自动测流系统与缆道测流系统进行反复测量、比对,确定了符合麻湾闸实际情况的相关测... [详细]

    05-09 16:53大众网东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