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外科陈志蕾:90后的“老护士”

2018-05-10 09:0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小倩

  上班第一天的她,看到因车祸伤导致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场景,曾当场被吓哭,半夜被吓醒;5年后,看到脱落的眼球,依然忍不住尖叫……即便如此,她也从未想过要放弃,哭过、叫过、怕过,才会对生命更加敬畏。今天,我们带着大家走进东营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认识一下这位90后的“老护士”——陈志蕾。

为病人准备药品

  做这里的护士 心理要强大

  在神经外科当护士,不仅要有强壮的身体,还要有强大的心理。2013年6月11日,年仅23岁的陈志蕾来到了神经外科报到,而报到当天她就碰到了一位特殊的患者:因车祸伤导致重型颅脑损伤合并全身多器官损伤,面部血肉模糊,全身沾满血污。“从来没想过大脑缺失一部分后还可以活着,当时就吓哭了,回家路上在路边哭了一个多小时,晚上有时还吓得睡不着。”回想起最初在神经外科的经历,陈志蕾仍历历在目。

  如今,五年的时间过去了,陈志蕾已经渐渐习惯了面对各类患者,但是碰到病情严重的患者,心中仍害怕。4月底,一位从高处坠落的病人被送到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因为从高处坠落,患者的眼球脱落,浑身更是血淋淋,面对这样的患者,在家休息的陈志蕾半夜被叫回了医院。尽管已有5年的工作经验,为该患者做术前准备时,陈志蕾也被吓了一跳。“当时吓得她们都在尖叫,但是她们仍然不能停下手中的工作,为患者备皮、导尿、建立静脉通路,插管、抽血积极做术前准备工作。”东营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护士长赵守美说。

  五年的时间,陈志蕾经历了同龄人没有见过的血腥场面,也遇到了各类不理解她们工作的患者。面对这些,年仅28的她也想过要放弃。“在这里,并不都是累,还有快乐和成就感。当你用真诚抚平患者心灵的创伤,带给患者希望时,你会发现你的选择没有错,我们是在苦中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后来赵守美的这一席话点醒了她,而她再也没动摇留在神经外科的决心。

陈志蕾(左)为病人吸痰

  做这里的护士 半夜加班要习惯

  在记录日常排班情况的表格中,记者看到,从过年后,陈志蕾已被欠班13.5天了。“科里忙不过来就只能把她们叫回来加班,上完白班上夜班是常有的事。”赵守美笑着说,“有时候准时下班,她们都不走,我都是赶她们回家。”

  虽然是“90”后,陈志蕾已经是科里的“老护士”了,碰到车祸等需要抢救的患者,陈志蕾是首先被叫回来加班的对象。“去年一个车祸患者被送到我们科室,在准备手术过程中,患者突发心脏骤停,半夜12点我被叫了回来加班。”陈志蕾说,直到凌晨四五点才忙完,而这时已经快到了上白班的时间。

  五年的时间下来,加班加点对陈志蕾来说已是常态,正常下班反而有些不习惯。“回家早了反而睡不着,时常半夜往科里打电话,确认日常工作是否有遗漏,病人的情况是否稳定。”陈志蕾笑着说,作为“老护士”,半夜也经常有同事给她打电话,咨询事情。

看到病人送来的水果,陈志蕾(左)露出开心的笑容

  现在陈志蕾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的刚上幼儿园,小的也才一岁多,正是需要妈妈的时候,而她却将大部分的精力留给了患者。

  护士,在大家眼中是白衣天使,是神圣的。但从陈志蕾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她的奉献,她的坚持。那一袭白衣,如沐阳光,让人在漫漫黑夜重燃希望,见证了平凡中的伟大。(记者 张小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招引高端项目唤醒沉睡资源

    5月3日上午,在利津经济开发区山东博华管业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万米管材项目生产车间,设备开足马力正在生产编织胶管,车间处处焕发出一股勃勃生机。 [详细]

    05-10 08:36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
  • 编织“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东营区创新以“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多元化参与、信息化支撑”为特色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不仅让社区工作人员服务范围更广、服务内容更细化,而且实现服务管理的全天... [详细]

    05-10 08:35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
  • 广饶现代林业实现经济生态双赢

    4月26日,在广饶县稻庄镇南雷埠村“三年增绿”工程现场,工人们在加紧植树。近年来,广饶县的林业发展与时俱进,从种树,到造林,到发展经济林,发展林下经济,走上了现代林业发... [详细]

    05-10 08:33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
  • 利津农产品“触网”致富增收

    黄河西岸的利津县北宋镇是优质瓜果蔬菜的产区。目前,利津县已建成利津县电子商务示范园、利津云谷电子商务产业园2处,入园企业43家,物流快递企业5家,带动电子商务、微商... [详细]

    05-10 08:33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
  •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李宽端任东营市委书记

    5月9日上午,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省委关于东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详细]

    05-09 17:11东营网
  • 东营黄河河务局:麻湾引黄闸自动测流拉开大幕

    为尽快落实麻湾引黄闸自动测流系统使用进入常态,管理段组织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通过自动测流系统与缆道测流系统进行反复测量、比对,确定了符合麻湾闸实际情况的相关测... [详细]

    05-09 16:53大众网东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