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科胡明磊:男护士的成长与锻炼

2018-05-10 15:4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练迪新

  在医院,女护士是我们经常能接触到的,但是,今天走进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急诊科,你也会看到很多男护士的身影,作为“红花中的绿叶”,男护士又是怎样工作的呢?护士节来临之前,记者采访了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工作组组长胡明磊,作为从事护理工作12年的男护士,他说:“护理对我来说是事业,要用劳动成果赢得掌声。”

  干一行爱一行

  2006年,胡明磊毕业后进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急诊科工作,他说自己当初选择成为一名护士是因为母亲的一句话,“家里没有穿白大褂的,你就穿白大褂吧”。

  作为急诊科的第一批男护士,他深深感觉到这里对于男护士体力和抗造性的高要求,“不干这行的时候自己没感觉难,真正干了以后,接触病号多了,工作时间长了,才体会到不容易,需要自己各方面的付出。”?刚来医院的两年,有很多人问他“小伙子,你在这里干个女人的活,还这么累,你觉得值得吗?”

  就在这时,一件事情让胡明磊坚定了继续从事护士行业的信念。

  2008年5月,胡明磊代表东营市参加山东省支援“四川唐家山堰塞湖抗险医疗急救梯队”,在医疗急救现场,他看到全国医护人员都在这里无条件的帮助灾区,“不管有多劳累,大家都坚持在现场救治伤员,来自不同地方的医护人员都同吃同住,并不因为从大医院来就高人一等,大家都是平等的。”胡明磊说。

  看着遍地伤员,现场的医护人员都在力所能及的为他们减轻痛苦,自己之前还在想工作值不值得,收入多少,和他们的情操真的没法比,这是当时胡明磊最大的感受。

  这次经历后,胡明磊对自己的工作又有了新的认识,“有时候不在那种特殊的情况下,感受不到医护人员的情操,从事这个工作并不是单纯为了挣钱。”

  自己坚持,定会赢得患者认可

  随着急诊科晨会交班,胡明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对本护理组的现存留患者病情及治疗进行交接,完成各个抢救物品和急救设备的安全核查,随时迎接着全市的院内和院外急救任务。除了完成本班次的日常工作,他还要负责科室内的安全专项质量管理,抽查核对科室内的优质护理服务条款落实情况,协助科室内年轻护士进行培训。工作再忙,胡明磊也坚持着一周2个急诊夜班的工作模式。

  上夜班的时候,他随时会遇到需要随医生一起出诊的情况,刚到医院的那几年,胡明磊还经常在夜班碰到因为打架斗殴,需要紧急救治的情况,“那时候打架的人都跟着找到急诊科来,当然要我们男护士冲到最前面。”胡明磊说。

  在急诊科工作,也会有与患者产生摩擦的事情,但他觉得自己在其中获得的更多,胡明磊回忆,有一位老人因为胸闷来急诊科,浑身冰凉,感觉自己好像在冰窖里,经过检查,他发现老人是恶性室颤,接着他按照曾经老院长教他的方法,在老人胸口垫上一只手,然后用另一只手狠狠的锤击自己的手。大约一分钟后,老人情绪稳定了下来,对他说:“小伙子,我要死了,你还打我,我要到医院告你们。”之后经过他的耐心解释,老人明白过来,对他说了谢谢。

  一年前,胡明磊又在急诊科见到了这位老人过来看病,老人快90岁了,很快认出了他,对他讲述曾经被他救治的经过,并且非常配合接下来的治疗,“有些时候可能我们为患者治疗就像流水作业,对具体哪一位患者的记忆很少,但是当患者再次来的时候,你哪怕只要对他一丝微笑,他都会记起你,跟你讲原先你为他治疗的事情,我觉得这就是患者可爱的地方。”胡明磊笑着说。

  现在,他作为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男护士工作组组长,对急诊科男护士的工作又有了更多的感悟,“作为一名男护士,要想别人认可你,首先自己要认可,把护理工作当事业来干,坚持下去,而不是什么都没付出之前,向社会要尊重,不要总奔着成为护士长,要在医技上成为专家,同时也能对科里各种设备进行日常保养维护,出了问题能自己解决,要自信、坚强、勇敢,希望今后有越来越多的小伙子能加入我们的行列。”胡明磊说。(见习记者 练迪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