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海霞:做患者的贴心好友

2018-05-12 18:4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贾志远

  输液打针、喂药护理、更换被褥……是大家对于护士的第一印象。比起普通病房里的护士,ICU(重症监护室)里的护士似乎多了一丝神秘的色彩。她毕业后就进入了重症监护室,后来辗转进入了急诊、神经科、外科等多个科室,在工作之余不断地学习,丰富的护理经验使她成为工作中的主力,她就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东营分院(下称鸿港医院)的谭海霞。

  重症监护室里,有自己的满足感

  刚刚毕业的谭海霞来到鸿港医院时正是重症监护室刚刚成立的时候,而她却选择了在这个外人看来最累最辛苦的科室。作为一名护理专业毕业的学生,谭海霞似乎比别人更懂得身为一名护士的光荣与责任。“在重症监护室里面最常见的就是抢救,经常会在紧张的氛围里工作着,面对患者家人的期待,我们的责任很重,但是每次经过我们奋力的抢救,把一个个生命挽留下来的时候,那种兴奋感满足感和成就感是别人理解不了的”谭海霞说。

  贴心更专业,更要成为患者的朋友

  “把每一位患者当做朋友去对待”是谭海霞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谭海霞贴心专业的护理使得很多患者在出院之后依然印象深刻。有一次谭海霞在上班的路上突然被一位大叔叫出名字,这是曾经一位被她护理过的患者,因为车祸住院了很长时间,然而近十年过去了,这位患者依旧清晰的记着这位曾经悉心照料过自己的护士。“我们的偶然相遇就像遇见当年的老友一样亲切”谭海霞这样回忆道。

  随着护理专业的不断完善,护士的工作早已不是简单的打针输液、喂药护理了,还要帮患者洗头擦身,做口腔护理,做尿管预留,甚至帮患者做心理上的开导,这些都成为了谭海霞的日常工作。用谭海霞的话来说,就是要掌握身体护理的一切技术,更要懂得怎样与患者沟通,为他们疏导不良的情绪,成为患者的朋友。

  空闲时间少,但热爱这个职业

  谭海霞作为一名护士有十二年的时间,虽然工作很累,有时候也遭到病人家属的误解,但她依旧爱着自己的护士职业,“上学学的就是这个,毕业之后一直是护士,我觉得干这一行就应该爱这一行”。

  “才出校门当护士的时候,觉得特别的脏、特别的累,有点抵触心理;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干一行爱一行,干的时间长了,也慢慢能理解病人和他们的家属了,像重症监护的病号和家属,他们一般都很烦躁,我都理解。”谭海霞微笑着回应。

  “我们护士是一项平凡又辛苦的工作,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与药物、病患相伴,历经严寒酷暑考验,把热血和赤诚奉献给患者,换来患者的会心一笑我们就很满足了。”谭海霞说:“护士是高尚的职业,我觉得病人需要我们,给患者带来健康快乐就是我最大的满足,也是我最高的成就。”(记者 贾志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