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东营东亚飞蝗夏蝗或将达到70万亩 属中等偏轻

2018-05-14 08:09: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张振

  5月10日,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根据预测,今年年我市东亚飞蝗夏蝗为中等偏轻发生,发生面积70万亩左右。

  根据去年秋残蝗基数、蝗卵越冬情况、蝗区水文条件及生态环境、结合春夏季气候因子综合分析,预测今年我市东亚飞蝗夏蝗为中等偏轻发生,发生面积70万亩左右,达标防治面积50万亩左右。秋蝗发生面积预计在50万亩以上,治蝗减灾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相关负责人表示预测依据是去年秋残蝗面积较常年偏小,但基数偏高。再就是天气条件有利。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市5月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较常年偏少1-2成,总体气象因子有利于蝗卵孵化和蝗蝻出土。三是越冬卵密度较常年略偏低。

  今年东营市2018年东亚飞蝗查治预案中指出要狠治夏蝗,抑制秋蝗。对夏蝗要主动出击,人防和机防并举。对秋蝗实行“全面监测,集中围歼,重点控制”。重治防控垦利、河口、东营区重点蝗区,控制在三龄扩散之前。蝗虫防治与蝗区改造相结合,努力压缩孳生环境,提高综合控制能力。

  根据今年我市东亚飞蝗发生趋势及特点,计划全年防治100万亩,其中夏蝗50万亩(飞机灭蝗40万亩,地面防治10万亩),秋蝗防治50万亩,任务十分艰巨。根据要求凡是达到防治标准的要全面防治,通过防治,达到不起飞、不成灾,压低残蝗面积和虫口基数的目标。通过加强监测,改进施药手段,推广高效农药,降低治蝗成本,提高综合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