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将开展"拉网式"排查 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

2018-05-17 08:05: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李红佳

  5月16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将组织中小学校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全面了解掌握中小学生使用网络情况,重点摸清沉迷网络特别是网络游戏的学生情况,教育引导中小学生绿色上网、文明上网。

  我市教育部门将联合公安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的网吧进行一次摸排。集中在开学后、放假前等重点时段播放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提醒,及时向家长推送防范知识,掌握沉迷网络早期识别和干预知识,提高家长的监管能力。把教育部预防沉迷网络的《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到每一所学校,通过学校发放到每一位家长。

  此次活动将重点关注农村学校、寄宿制学校学生、家长无暇照顾的学生和留守儿童,帮助他们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和自律意识,防止因失管失控而引发中小学生沉迷网络。做好已沉迷网络学生的矫正工作,通过心理治疗和真情关爱,帮助学生戒除“网瘾”和“网络精神毒品”,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

  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校在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的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生活,把学生的注意力从网络虚拟空间转移到校园生活中来,把更多地精力放在有效的学习、有益的文娱生活和社会实践活动上来,减少接触网络的时间和避免不良网络行为发生。建设校园绿色网络,校园网络要设置好“总开关”,从源头上切断中小学生接触不良网站和不良网络信息链接、切断网络游戏、网络漫画、网络小说对中小学生的诱惑。定期联合公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对校园周边网吧容纳中小学生上网情况进行重点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另外,各地各校要通过家访、家长会等多种形式,提醒家长承担起对孩子的监管职责,引导孩子绿色上网,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孩子网络沉迷和不当消费行为。

  我市将建立定期排查整治制度,探索建立预防学生沉迷网络“家庭、社会、学校”共管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