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发布医养结合方案 年底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超七成

2018-05-19 09:07: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李晓琳

  5月11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东营市医养结合示范创建工作方案》。到2022年年底,我市将实现老年人健康养老管理服务全面覆盖,智能健康养老服务产品全面推广,智慧医养、智能照护服务全面普及,以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为导向的医养健康产业繁荣发展。

  《方案》是为了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统筹推动医养结合创新融合发展制定的。按照《方案》,计划到2018年年底,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力争覆盖70%以上的常住老年人群,95%以上的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就医绿色通道,85%以上的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护理服务,至少争创1个省级智慧健康养老社区。每个县区至少培育2个智慧健康养老示范社区,至少规划建设1个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到2020年年底,医养结合的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创建1至2个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社区、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打造一批健康养老知名品牌和健康养老产业集群。

  医养结合示范创建有七项重点任务。一是以健康评估为基础,完善健康养老监测评估体系,每个县区至少在1家医疗机构或养老机构内设置健康养老需求综合评估中心。二是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健全服务规范和标准,实现居家服务医养结合。60岁及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按每人每年130元的标准筹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列支35元,财政补助25元,由市、县两级财政按3:7比例承担。三是以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依托,整合医养服务资源,实现社区服务医养结合。四是以规范化、标准化为重点,深度融合医养机构,提高服务水平,实现机构服务医养结合。每个乡镇至少建成1所市场化运作的医养结合机构;每个县区至少确定1处乡镇卫生院开展养老服务试点。五是推进中医药与养老结合,实现中医药服务医养结合。六是以跨界融合为纽带,大力发展“医养结合+旅游”、“医养结合+体育”、“医养结合+食品”、“医养结合+企业”。七是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支撑,推进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智慧化,实现智慧化医养结合,努力使老年人生活更幸福。(记者 李晓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