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坚持工程治污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5-29 15:5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全面推进水污染治理。以构建“治用保”体系为主线,以中心城河流水系、市控以上河流污染整治为重点,着力提高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工业企业废水达标排放率、城镇污水处理厂入河达标率,加快推进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工业企业提标、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和农村面源污染防治。2014年以来,新建生活污水处理厂8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2万吨/日,目前全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22座、处理能力75.2万吨/日,城镇污水处理厂入河达标率100%。全市9家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全部实现集中处理,工业企业废水达标排放率100%。城市建成区配套污水管网449公里;中心城区1662个单位小区已实现雨污分流改造的1042个,占比62.7%。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划定禁养区面积2209平方公里,关闭搬迁禁养区养殖场(区)152个、养殖专业户1667个。

  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全面推进煤炭消费压减和散煤清洁化治理,2017年,全市压减煤炭消费量129万吨。在全省率先实施天然气村村通工程,计划2018年年底前,为全市具备接气条件的1324个村庄、255421户群众接通天然气,已完成928个村庄、172083户建设任务。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877家。全市16家燃煤电厂36台燃煤机组已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小锅炉共1881台,已全部完成淘汰;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共152台,142台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改用清洁能源、停用或拆除。全面推进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已排查石化、有机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124家,除3家停产外,其余121家全部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任务。

  强化土壤及固废污染治理。针对土壤环境问题,积极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公布了39家土壤环境监管重点企业名单,强化土壤环境监测,严格控制新增土壤污染,不断改善土壤环境。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倾倒、排放、处置危险废物行为;年内加快推进3处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

  严格环境准入。加强污染物总量减排控制,强化源头污染管控,近三年拒批高耗能、高排放、环境风险较大的项目100多个。加强对取得排污许可证企业的监管,建立健全排污许可证制度。持续开展“四评级一评价”工作,全市1371家化工生产企业完成环保评级评价,330家评定为“差”等的企业全部停产整顿。

  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深入开展环境监察执法专项行动,建立环保、公检法等部门单位联勤联动机制,2017年,移交案件75件,行政拘留46人,追究刑事责任56人。

  强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东营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梳理了26项整改事项和86项整改措施;针对未在督察反馈意见中提及的自然保护区养殖项目问题,梳理细化了5项整改事项和15项整改措施。不等不靠,从严从速从实抓好整改,目前,反馈意见涉及的26个整改问题全部达到序时进度要求,其中已整改完成8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