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按摩师冯卫东:用双手温暖他人 点亮自己人生

2018-06-06 15:06: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红佳

  5月31日,东营市启蒙儿童康复中心的孩子们收到了“六一”礼物,有文具、玩具,还有水果、米面。这份礼物对他们来说有特殊的意义,这是卫德盲人按摩连锁机构的盲人叔叔们送的,是一份物质奖励,也是一份精神激励。盲人按摩师们还给孩子们进行康复按摩。让孩子们看到即使身体残疾,也可以像叔叔们一样靠自己的双手和本事立足社会。

  卫德盲人按摩连锁机构的创始人冯卫东,是很多东营残疾人心中的偶像和标杆:十几年摸爬滚打、走南闯北终于成功创业,店内安置十多名残疾人就业,家庭幸福、儿女双全,还热心公益事业,将自己曾经受过的关爱成倍地回馈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给盲人按摩师一个“家”

  成立三年,卫德盲人按摩连锁机构已成为全市规模较大的盲人按摩店,十几名盲人按摩师在这里实现就业,找到了展示技能的平台。

  九岁那年因高烧致盲的冯卫东,曾躲在屋里偷偷哭泣,曾退学在家放牛放羊,后来他调整自己,从黑暗中走出来,在市特校接受教育,并到青岛盲校进修了按摩。18岁开始在按摩店打工,按摩师、培训师、管理人员,一步步积累了临床和经营经验。2015年,腿部不慎骨折让冯卫东想起最初的创业梦。“我不能这样,要改变自己的人生!”他不顾家人反对,在胜利大街与淮河路路口东南角开了第一家店。

  开始,许多人对店的位置并不看好。但凭着按摩技术和冯卫东的为人,卫德盲人按摩连锁机构已有两千名会员。许多盲人按摩师慕名前来应聘,多是因钦佩冯卫东。“来了这之后,我整个人都变了!”闫代波是卫德盲人按摩连锁机构的培训师。大学本科毕业的他原本以为生活即将步入正轨,然而,26岁那年在工厂检修设备时发生事故致盲。这一晴天霹雳让他瞬间万念俱灰,整整封闭了6年。“总得找个谋生的路子。”闫代波到省特殊教育学院学习了针灸推拿。2017年,在市残联的推荐下,他来到了卫德盲人按摩连锁机构,在这里感觉找到了心灵归属之地。

  对十几名按摩师来说,店里不仅是工作地点,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每逢假期,冯卫东会暂停营业,带着大家外出旅游。每个人过生日,他都会组织大家聚餐,送上蛋糕表示祝福。去年,他还给每位员工配发了一部智能手机。

  残疾人不仅就业难,婚姻也面临诸多困难。冯卫东还是个热心的“红娘”,一有机会就为店里的单身店员找对象、牵红线。

  和其他残疾人创业者抱团发展

  不仅和店里的按摩师们抱团发展,冯卫东还与其他残疾人创业者抱团发展。许多盲人按摩店只有一个或两个按摩师。冯卫东与东城六七家按摩店达成合作,当兄弟店里顾客多、忙不过来时可向卫德请求支援。他会派技师过去为顾客按摩。这样,既帮兄弟按摩店留住了顾客,又增加了按摩师收入。

  此外,冯卫东还推出了上门服务,对年龄大、扭伤或其他情况不方便到店的顾客,派技师上门按摩,为患者调理身体、做保健。这一服务受到许多顾客拍手称赞。

  看不到光就变成光

  5月22日,市残疾人康复培训中心携手卫德盲人按摩连锁机构走进东营老年乐园献爱心。别看按摩师视力不好,但各个手艺高超。他们一边按摩帮助老人缓解身体不适,一边和老人聊天,用自己的乐观态度感染着老人们。当他们离开时,老人们依依不舍。

  卫德盲人按摩连锁机构总店每天客人络绎不绝,冯卫东已在小区内开设了一家分店,计划再开第二家分店。按摩、足疗、拔罐、刮痧、采耳……忙时冯卫东一天按摩13个小时,但他并不觉得累。他说:“帮别人解除病痛,心里的满足感是金钱无法衡量的。”

  除了创业开店,冯卫东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办一所残疾人就业培训学校。年初,冯卫东作为市特校优秀毕业生,在市特校开办了首届盲人按摩公益培训班,邀请师兄弟和店里的按摩师们一起,为在校师弟师妹免费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每周上课,持续一年。暑假前,他计划组织一次期末考试,表现优秀的学弟学妹可以到店里跟老师学习。全年学习完成后,也将为学弟学妹提供实习、就业的机会。他说:“我能有今天的生活,离不开市特校的培养和教导,想尽己所能回报母校,把自己学的技术传递给师弟师妹,让他们以后走入社会,能有一份好的工作、收入。”

  虽然双目失明,但冯卫东没有抱怨。他把自己变成一盏明灯,为更多的残疾人朋友照亮了未来的生活道路,也用人性的光热温暖他人、传递爱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