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中考学子踢好“临门一脚”各科老师给你考前支招

2018-06-10 07:19: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曹磊磊

语文

  市晨阳学校九年级年级主任谢影影表示,中考语文试卷,阅读量和书写量都非常大,合理安排好答题的时间非常重要。首先要按顺序答题,避免漏题;其次,前面部分要加快速度,保证能有40至50分钟用于写作文。

  关于阅读理解题,谢影影老师表示:要根据文章体裁答题;分条全面答题;结合具体语境来答题,所有的答案均来源于选文;课外文言文的字词句理解,要与文意理解有机结合起来。如果遇到读起来比较难懂的课外现代文阅读篇目,不要在深度理解课文上费时太多。语文阅读尤其是课外阅读的文章很多时候并不一定要求考生全部读懂,而是考查学生提取信息,整合信息的能力。考生可以先看后面的题目,根据题目再浏览文章,划定答题范围,圈画重点语句,整合要点作答。

  纵观近年来东营中考作文,多为半命题作文,注重情景物的交融,想要写好考场作文,平常的生活积累至关重要,平时注重养成观察和思考的习惯,这对于写作是大有帮助的。考前,多看看往年考场上的优秀作文,分析其得高分的关键,找到自己能够学习的点。考场上,要先构思,列好提纲或打好腹稿再动笔。

数学

  市晨阳学校九年级数学教研组长赵丽表示,要保持稳定的心态,认真审题,不慌不忙,先易后难,不能忽略题目中的任何一个条件。

  赵丽老师提醒,考场上要注意考虑各种有把握的简便的方法解题,掌握一些临场抓分的小诀窍。

  选择题,一定要看完所有选项,可运用各种解题的方法,采用淘汰法和代入检验法节省时间。有些判断几个命题正确个数的题目,一定要慎重,认为错误的最好能举出反例说明,要注意分类思想的运用;如选项中存在多种情况,要考虑是否都适合题意;对于选择题中有“或”和“且”的选项一定要警惕,看看要不要取舍。

  填空题,要注意一题多解的情况;注意题目的隐含条件;要注意是否带单位,表达格式一定是最终化简结果。

  解答题,注意规范答题,过程和结论都要书写规范;计算题一定要细心,要保证绝对正确;先化简后求值问题,要先化到最简,代入求值时要注意分母不为零;学会整体代入;解分式方程及应用题一定要检验。

  赵丽老师特别叮嘱,最后两道大题不要空着不做,一般来说前两问还是比较简单的,大题的前一问通常会给后一问做铺垫,所以,后一问做不出来时,看看前一问求出的结果,也许就有思路了。知道多少就写多少,不管是对是错,只要与本题相关和用到的公式、结论和知识点,都会有一定的分值。

英语

  市晨阳学校九年级英语教研组长焦海英表示,英语考前仍要坚持每天听录音、跟读初三的英语课文。在听读过程中留意单词拼写、重点词汇、短语与句型及需要掌握的语言点,进一步夯实基础。在老师的指导下适当给自己增加一些中考模拟题的练习,尤其是英语中考的动词填空及综合填空阅读考查。动词时态一定要背熟不规则动词表。阅读理解题应每天坚持做1至2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提醒自己注重解题技巧。比如选择题应采用排除法等确保答案准确。阅读理解题要从原文中找答案或提示等。

  注意整理中考模拟卷和纠错本中常犯的错误,帮助自己查漏补缺,从而达到有效复习巩固的目的。同时,一定要把不会的问题弄懂并熟练掌握。

  对于英语作文备考,焦海英则建议平时应多看或背一些范文,尤其要注意文中承前启后的句子,多背一些有亮点的句子,把这些句子正确运用在自己的作文中,得分就会提高。

历史

  市晨阳学校九年级历史老师毛海卫建议考生记住中考题结构,选择题是严格按照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的顺序出题,世界古代史只有两个选择题,约在15、16题左右,要学会第一时间寻找最关键的时间信息。

  答题技巧方面,毛海卫老师叮嘱一定要认真审题,保证简单题不丢分,难题尽量用排除法。学会从材料里得出答案。开放题一定要紧扣材料,不沾边的答案不要写。要规范答题,不要吝惜自己的笔墨,大多数题的答案应该是完整的句子,不要只写几个词语了事,避免因为语言问题导致会的题得不了满分。历史中考题量不大,时间充足,不要急于给出答案,认真读题,确认无误后再答,避免出现涂改痕迹。

物理

  市晨阳学校九年级物理教研组长纪盼鼓励考生把握住:会的题力求不丢分,不会的题争取多得分。

  首先,浏览全卷,立足全局。动笔答题前,一般要将试题浏览一遍,明确卷首或题首的提示、答题要求,按规范要求答题,杜绝不应有的失分。审题要认真,审题过程要明确关键词语,并圈出关键词,以引起注意。然后分题型讲解注意事项。

  其次,选择题看清楚选择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注意挖掘题目中的隐含信息。对于难度较大的题目,可使用排除法。填空题不要出现错别字,要注意单位的换算。填空题算出答案后需看清空格后有没有单位,如果没有,一定写清单位。作图题必须用2B铅笔和直尺进行作图。光学作图不要漏掉箭头;力学作图注意找准受力物体;电学作图注意电压表和电流表的量程选择及正负接线柱的正确连接,尤其注意滑动变阻器的正确连接。实验题首先看清实验目的,紧扣实验目的进行答题。运用控制变量法书写实验结论时必须要注意控制好不变量。分清多次测量的目的是什么,是取平均值、减小误差,还是寻找普遍规律。实验设计题步骤要严谨、简明扼要。计算题信息量比较大,要筛选出关键信息并及时标记。必须书写公式,注意单位的换算和正确使用。要有必要的文字说明。

化学

  市晨阳学校九年级化学教研组长杨青介绍了中考试题中每一种题型的注意事项。

  选择题考查的不止一个知识点,所以并不容易得分,要求考生对基本知识掌握牢固、举一反三,拿不准的可以采用排除法。

  填空、简答题一定要注意单位、饱和或不饱和、温度。在溶解度曲线中代入合理数据可以帮助解题。对于其中考察酸、碱、盐综合知识的推断题,做题时要标注有效提示信息,熟记特殊反应、颜色、条件、用途的物质与反应现象。

  实验操作选择题,要注意看清题目是让选择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一般分值为几分选几个选项,尽量不要少选或多选。选实验装置时要看清是选发生装置、收集装置还是制取装置。描述实验操作时要注意细节,语言完整、规范。

  实验探究题要明确实验目的,把探究部分(包括提出问题、查阅资料、提出猜想、实验过程、实验结论)重复看2—3遍再答题。回答问题时语言要明确、把握关键点。

  杨老师提醒,不论哪种计算题,解题时都要注意:用于计算的已知量应为纯净物的质量;实际质量必须带单位,所设的未知量x、y后无单位;解题步骤要完整,解,设未知量,写方程式,标已知量未知量,列比例式,求解,答;计算结果不能整除时要保留小数点后一位。

道德与法治

  关于道德与法治的复习备考,市晨阳学校九年级政治老师蒋素婷建议学生带上使用率高、得心应手的资料以及其他有所补充的资料到考场即可,不必求全求多。其中,时政材料一定要带。

  进考场一定要带上面巾纸,放在考桌上随时使用。因为道德与法治书写量大,很多学生答题时手心易出汗,可能会把答题卡上的字晕染,影响阅卷老师评阅。

  关于合理安排考试时间,蒋素婷老师提醒:选择题一共8题,32分,尽量五分钟内结束。如遇到不熟悉的知识点回去翻课本。先浏览选项,排除掉一看就错误的选项,后浏览题目,题目中要求选错误选项,或者选国家、个人的关键词语标注出来,结合材料选取最优答案。主观题先审题,搞清楚回答问题的方向,答题的格式,要不要结合材料、需要答几条,然后带着题目浏览材料,用笔在材料上标画,注意标点、关键词、重要语句。答题时注意题号,答错位置换答题卡会浪费时间、影响考试进度。(记者 曹磊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