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收入翻10倍“烂摊子”变香饽饽 河口区艾河村的“变形记”

2018-06-11 09:3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刘艳红 向玲

村干部带头打扫街道(资料图)

  大众网东营6月11日讯(通讯员 刘艳红 记者 向玲)从当时所有人听了都头疼的“烂摊子”,到如今全省首批“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从当时一亩地收入2000元,到如今一亩地收入2万元;从当时6年换了5个支部书记,到如今一个支部书记干6年;从当时“出行难”到如今“四横三纵”七条道路……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艾河村,用6年的时间完成了蜕变。

  艾河村以果树种植为主,村民大部分收入来自土地,但由于果树老化和管理落后,产量和销路逐渐出现了滑坡,有的果农辛苦一年,纯收入才几百元。村民收入低,村集体收入提高不上去,村庄环境也得不到改善,久而久之,便引发了一系列问题。

村里新修的健身广场,成为群众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2012年,“临危受命”的王玉红带领新一届村两委成员毅然挑起了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重担。新班子决定,必须先解决村民心中的大事——修路。

  然而,一说是艾河村修路,想找个好点的施工队伍都难。他们不仅害怕在施工过程中村民刁难,也害怕修了路村里不认账。村两委班子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施工队,但对方有一个条件:必须先付款再修路,并让村两委保证修路期间村民不能刁难。村民工作很快就做好了,工程款怎么办呢?

  河口区政府积极帮忙组织协调,包村单位河口区商务局也组织筹款,解决了一部分费用。艾河村两委发动群众捐款修路,村两委成员带头捐款,并积极向外“化缘”——在外工作人员和经济能人捐款捐物40多万元。村两委班子的诚意和干事热情感动了村民,在施工过程中村民自觉投入义务劳动,节约人工开支近15万元。

  就这样,艾河村封闭了多年的“致富道路”打开了,新一届村两委的威信也树起来了。

找准发展路子,改变种植结构,六年时间收入翻了十倍

  群众最盼的是致富,最想的是过上好日子。村两委充分认识到,艾河村要想实现长远发展,关键是要找准发展路子,带领群众致富增收。

  为了提高果品的质量和产量,村两委积极联系村里威望高、懂科技、善经营的“土专家”,成立了科技指导小组,投资5万元引导果农成立了河口区绿野果树专业合作社,对果园进行统一规划,对果树进行更新换代,建立了专门的放心农资供应站,并与商超达成果品直供协议,让艾河“小苹果”走进了“大超市”。

  2013年,在村两委成员的带领下,艾河村前后组织30余户赴枣庄石榴种植地进行考察,村民大受启发,回来后都积极响应号召,进行石榴种植。仅2013年,就种植大青皮、大马牙、大红袍等优质石榴品种2万株,占地260余亩。

  “石榴的收益确实比苹果高,苹果一亩地大约的收入在2000元左右,但是石榴一亩地能产5000斤左右,一斤的价格在5元钱左右,算下来,这一亩地的收入翻了10倍呢。”村民孟令周告诉记者。

  除了发展石榴种植以外,2017年,艾河村还引进葡萄种植,改变了单纯依靠果树种植的老路,真正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村民一步步富起来,村集体收入也渐渐多起来。走进现在的艾河村,四通八达的道路、队列排列的路灯、整齐的绿化,宽敞的文化大院纷纷映入眼帘。全村还形成了家庭比孝顺、邻里比和睦、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气。6年时间,艾河村从当年的“烂摊子”变成了现在争相学习的“香饽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