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陈官短穗花鼓传承人张兰青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2018-06-26 14:1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近日,从文化和旅游部传来喜讯,陈官短穗花鼓传承人张兰青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陈官短穗花鼓起源于明清时期,清道光年间广为流传。短穗花鼓原是旧社会流浪艺人借以乞讨谋生的手段,每逢青黄不接之时或灾年,艺人们就背起花鼓,四处逃荒,往往师徒、兄弟或父子组成一班,或跑坡或设地摊演出。长年的流浪生活,使艺人们练就了一身硬功夫和绝技,闲时便互相交流和比赛鼓技,日久天长便形成这么一种记忆独特的传统民间舞蹈。

  陈官短穗花鼓2006年入选山东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张兰青是陈官短穗花鼓的第三代传承人,从小就跟着父亲学习短穗花鼓,熟知短穗花鼓的记忆和历史。“刚开始花鼓是一门讨饭的营生,后来又吸收了戏曲等其他表演形式。”张兰青说。如今,经过不断加工提炼和创新,短穗花鼓这门艺术更加饱满耐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