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海事局上半年海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2018-07-03 10:5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2018年上半年,东营海事局在上级局的领导下,坚持以“三化”建设为统领,以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为中心,在辖区海事监管业务量大幅攀升、水上通航安全和防污染监管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辖区未发生险情、事故,海上安全形势保持持续稳定。
  以“四联”机制为抓手,持续推进“平安海区”建设。保持非法砂石运输船高压态势,年初联合边防、港航及港务集团等有关单位召开砂石运输船舶安全管理会议,要求有关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合规经营;严格落实山东局《关于实施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常态化治理的通知》要求,针对海上非法砂石运输船采取登轮检查、行政强制及网上协查等措施,保持高压严打态势;针对刁口挑河等非通航水域砂石船、砂石装卸站点反弹的情况,通过海上巡航和陆地巡查全面取证,由市政府督导县区政府采取有力措施,震慑效果显著。
  落实“五制五关”要求,全力保障涉客船舶安全。在“元旦”、“春节”、“五一”客运高峰等重点时段联合旅顺海事处、青岛船级社、港航部门开展客滚船联合安全检查,全面检查船舶技术状况、人员适任情况等;严格执行客滚船开航前现场监督检查制度,严查车辆绑扎系固和危险品查堵制度落实情况;突击抽查进出港报告与实际载客数量匹配情况、车客分流落实情况、危险品查堵措施落实情况及船舶配员等容易产生安全隐患的项目,全方位保障客滚船安全。针对油田涉客船舶,加大涉客船舶进出港报告核查,结合乘船人员登记制度,严厉查处船载客货报告信息不准确、随意关闭或修改AIS信息等行为。
  以“六问六控”为依托,开展小型油船监管课题研究。结合辖区实际,积极开展小型油船监管课题研究,成立研究小组,总结提炼危险品船舶“六环节四反馈”监管工作法,并将工作法作为“平安交通”安全创新典型案例经验申报,目前已通过山东局审核部上报交通部安委办;为危险品码头单位作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引导码头单位建立选船机制、组建码头巡逻小组,严禁低标准船舶进入辖区;加强现场监管力度,通过加大滞留、行政处罚等方式处理多艘低标准危险品船舶,形成有效震慑;多方联动,督促船检机构认真履职,推动代理公司提醒船舶提前修理,引导船东关注船舶状况,到港小型油船技术状况有质的提升。
  多措并举保安全,全面加强施工船现场监管。开春以来,海上施工项目陆续开工,提前向各施工项目部了解施工计划,提出海事监管要求,要求各施工项目部严格落实通航安全评估报告各项内容,做好航标布设,落实值守船舶,保持通信畅通;加强现场巡航和检查力度,对施工现场作业船舶全面排查,确保船证相符,船况良好;督促项目部做好每日动态报告,及时报送现场作业情况、施工进度及作业计划等信息;针对部分违法违规船舶,港区海事处通过约谈项目部、通报施工单位以及行政处罚等方式坚决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以专项行动为着力点,全面服务重大活动安全保障。6月份,上合峰会在青岛召开,为做好重大活动期间安全保障工作,全体执法人员高度重视,全力保障入青船舶严格监管和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应急值班及待命机制,保持信息畅通,形成24小时安全保障合力,执法人员主动放弃调休,充实执法力量,缓解了当前执法人员严重不足的矛盾;加强入青船舶监管,防控入青船舶风险,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项工作组,从严开展入青船舶专项检查,核对入青船员信息,确保应查不漏;扎实开展各类专项行动,保障辖区平安,以“大快严”专项整治活动为抓手,加强“四类船舶”、内河船舶专项整治,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圆满完成了重点时段海事保障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