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把社区管好,对不住居民”刘关山想做点儿实在事

2018-07-04 15:0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他是中国纤维素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纤维素专家、高级工程师、北京理工大学纤维素技术研究中心特聘工程师,曾任中国石油大学油田化剂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师。然而,他放弃了年薪几十万的工作,成为每月只领两千多元补贴的“小巷总理”。他慰问孤寡老人时自掏腰包。他说,只想在社区中为群众做点实事儿。他就是金水北区党支部书记刘关山。

  文/片 黄三角早报记者 孙娜娜

  刘关山为小区中的文明家庭颁奖。

  金水北区近几年变化很大

  业主说是因为来了新书记

  每次到金水北区,刘关山总是在忙碌着,他不是到辖区走访,就是在接待居民来访,或者在接电话。黑色的手机壳背面被食指硬生生磨白了,他说:“我接电话多,手机坏得快,一年得换一台。”

  金水北区始建于1995年,是一个老旧小区,65岁以上居民有400人,现有住宅楼53栋,住户1214户,170个楼栋。居住人群有下岗职工,有退休干部,有外来打工者、有经商者等等。在2013年之前,几乎每个地下室都有租户,小区围墙外随意倾倒生活垃圾的现象非常普遍。有时还会发生居民家被撬门盗窃事件,尤其夏天酒后打架滋事常有发生,在2013年的一天晚上,21辆私家车被砸。

  2014年11月,刘关山当选为金水北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小区里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据金水派出所出具的近3年来金水北区的治安情况: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3%,治安类警情下降65.32%,三类可防性案件“零发生”。“小区这几年的变化离不开我们的书记刘关山的付出。”业主委员会主任赵华元说。

  放弃高薪选择为民服务

  他的起步并不一帆风顺

  55岁的刘关山平日里话不多,走路时头微微低着,总像在思考。两鬓泛白,不喜西装革履。但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之前是有着年薪30万元的高级工程师。

  从1985年从事精制棉、纤维素专业至今已有33年。1990年1990年他主持开发的“食品级精制棉”荣获山东省“星火计划”一等奖。“火药用精制棉”获得“辽宁省科技优秀奖”。在《中国纤维素》、《辽宁化工》、《纤维素醚工业》等杂志发表过:《精制棉漂白理论与技术简述》、《羟甲基纤维素在无磷洗涤剂中的应用》、《羧甲基纤维素生产技术与应用》等论文20篇。由于在纤维素技术方面成绩突出,他还被聘为河北科技大学纤维素研究室、北京理工大学纤维素研究中心工程师。

  常年在外奔波的他,年纪越大越想叶落归根。2012年,他被居民选为金水北区党支部宣传委员。2014年在社区休养身体的那段时间里,他反复思考“要想真正为居民做点事儿,就得真正融入到社区中”。于是他参加了社区换届选举,他被选举为金水北区党支部书记。金水北区人才济济,退休干部众多,他一个高级工程师干社区书记,群众也在看看这个书记能不能把北区管理好。楼长王丽艳退休后本想过清闲的日子,却被以刘关山带领的居委会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所感染,决定当一名楼长。“我看着他们真的很不容易,当小区中有居民不理解时,我就说不要找居委会、找书记了,我给你们解决问题。”王丽艳非常支持两委的工作。

  “刚开始,我用管理企业制度和方法管理社区,收到的效果并不好,居民不愿意接受,我做了深刻的思考,调整了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刘关山说。对于这一点王丽艳深有感触,她说:“我们书记跟居民沟通非常热情、和气,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居民。”

  刘关山正在跟居民沟通小区规划设想。

  议事协商入民心

  群防群治,居民更有安全感

  “我来做书记,要是不把社区管理好,这3年也对不住居民们。我觉得越是艰苦的地方、困难的时刻,越能磨练人的意志、锻炼人的能力。”刘关山说。他敢于创新,运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社区资源,闲置人员,让小区“议事协商、群防群治”。

  针对金水北区老年人口多、出租户多、人员结构复杂、公共设施老化严重、治安没有保障等情况,2015年刘关山组建成立“金水大妈”巡逻队,由“两委”成员、党员、协管员、楼长、志愿者共计110人组成,肩负着巡逻防范、走访调查、治安提示、隐患排查、信息上报等职能,每天8至10人不定时在小区内义务巡逻,他亲自带队,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刘关山后来又联合社区民警、法院等单位为小区安保尽力献策,与法院协调成立了“速调工作站”,与金水派出所协调成立了“127警务工作站”,组建了“蓝臂章志愿巡防队”,联合金水派出所、开发区消防大队共查处消防安全隐患200余处,发放宣传单8000余份,处理各种矛盾120次,协助金水北区“天奎警务站”抓获逃犯2名。2017年,“金水大妈”被市公安局誉为“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刘关山协调为全体巡防员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金水北区“五位一体”群防群治工作办法在全市推广开来。

  “到下班点了,居委会的人员还在小区中转悠,我知道他们又加班了,小区正因为有了他们才变得越来越美。”居民李先生说,他们的付出,居民们看在眼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仅半年时间,小区中的治安情况就有了明显的好转。赵华元说:“我们的书记很有才,思路广,眼光超前,他给小区居民办了许多实在事儿。”

  文化惠民,凝心聚力

  小区居民们有了归属感

  确实如此,刘关山说,“创新是社区发展的灵魂,创新慢了发展就慢”。他给金水北区确定的奋斗目标是“和谐金水、文化金水、平安金水、幸福金水”。

  目前,金水北区已拥有党群服务品牌七个,2017年省、市、区领导先后15次到金水北区实地调研,市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先后5次对金水北区“创新社区治理,提高民生水平”的做法进行实地采访报道、网络直播,“金水大妈”的知名度、美誉度已在开发区、东营市得到广泛传播。如今,“金水大妈”俨然成为一个品牌,甚至有了“金水大妈”牌水饺、“金水大妈”牌老粗布……

  赵华元是上届支部成员,对一起工作过的刘书记很了解,他说:“有人说当书记是赚钱,刘关山当书记是贴钱”。原来,每年慰问孤寡老人都是刘关山自掏腰包。2017年,居委会共上门走访孤寡老人、重病人员困难家庭26人次,对其困难详情与生活需求进行登记造册,为困难群众带去生活用品、药物等。

  每年他都制定为民办事的计划,2016年落实了“十件便民实事”。近几年来,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投资近5000万元,在对金水北区进行墙体保温、道路提升、植草种树、停车位改造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的同时,先后完成小区内监控系统、出、入口卡口系统等建设工程,为全部楼宇更换了防盗门,小区的技防、物防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如今,小区的文化建设蒸蒸日上。他利用金水北区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党支部以老党员、骨干群众为核心力量发展壮大了“华翔艺术团”、“金水书画协会”两个文化团体,以“党的光辉历程”、“党的十九大”为主题扩建、新建了“凤凰文化广场”、“红色党建长廊”两处社区文化阵地,在社区率先组建了“金凤凰志愿服务队”、率先成立了“养老中心”开展社区居家养老工作。率先成立了“金水北区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分别设立了“助学岗”“助老岗”等12个志愿者小组。2017年参加各种志愿活动70次,累计活动时长2700小时,金水北区92人在市文明网注册,志愿者队伍中获得东营市三星级志愿者一名,一星级志愿者的有七名。他组织开展了各类文化活动30多次。居民的文化生活水平得到实质提高,极大增强了居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我们小区之前搬走的居民去年又搬回来了5户。我现在生活中这个小区中很幸福。”王丽艳说。小区居民韩玉荣说:“刘关山书记当了3年,人却老了10岁”。

  2018年1月30日,金水北区换届选举,25位党员代表参与、25位居民代表参与,刘关山全票通过,“我住在这个小区20年了,今年的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最顺利的一年,刘书记连任是民心所向。”王丽艳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