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微笑车队队长王建兵13年坚持随手做公益

2018-07-06 08:1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小倩

出租车上的王建兵

  大众网东营7月6日讯(记者 张小倩)“燕山路有位车主的车没油了,需要救援。”“南一路与云门山路交叉口发生事故,需要救援”……在东营市红十字会微笑出租车志愿服务队的讨论群里,这样的救援信息几乎每天都会有,身为队长的王建兵自然也就闲不下来,每天为这些需要帮助的人操心着。也正是因为他事事操心的做事态度,赢得了大家的认可。2018年,他被中国红十字会评选为“2017年度优秀红十字会志愿者”。

微笑车队群聊中的救援信息

  2005年,为了让东营的哥的姐交流更方便,同时有个可以互相帮助的平台,王建兵成立了便民车队,帮乘客找钱包、帮人拖车等免费服务成了王建兵的“副业”,“就觉得帮助了他们,感觉心里很满足。”王建兵说,时间长了,遇到的也不仅是丢失物品、车辆抛锚等事情,他们还会遇到车祸中的伤员。“遇到车祸,我们没有任何医疗知识,只能看着着急。”2016年9月,王建兵与东营市红十字会联系,加入东营市红十字会微笑出租车志愿服务队,学习了紧急救援知识,并考取了《应急救护员证》,能够对受伤人进行简单的包扎处理、心肺复苏,成为一名专业的应急救护人员。

微笑车队的出租车

  “去年夏天,我还给一位车祸受伤的阿姨包扎了伤口。”说起自己曾经做过的救援,王建兵高兴地说了起来,2017年夏天的一个晚上,他开车路过太行山路与济南路路口时,一辆轿车与电动车相撞,电动车车主胳膊受了皮外伤。为电动车车主包扎,放三角架防备二次事故的发生,拨打急救电话……在现场,王建兵有条不紊地在现场忙碌着,“这种事情见得多了,就熟练了,有些轻伤的我们就先帮忙止血包扎,伤势重的还是要等医生到来。”

王建兵的荣誉证书

  据王建兵介绍,微笑车队目前已有54名成员,除了出租车,还有部分私家车也陆续加入进来,他们的服务范围也从东营东西城扩展到了垦利,服务的内容也越来越多。“下一步,我们还想加上对讲机,让大家救援时,沟通更加方便一些。”王建兵说,“我们现在主张随手做公益,在开车途中遇到有需要救援的,不论是当地还是外地我们都会救援,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可以加入到我们的车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