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作家孙健第四本长篇小说《公考》出版

2018-07-09 08:43: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陈莎莎

  近日,东营作家孙健第四本长篇小说《公考》正式出版,该书在当当网、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全网上架,全国各大书店均有销售。这本以当下“公考热”这一社会现象为题材的长篇小说出版后很快便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关注,《公考》中频繁出现的“金句”也被很多读者称作“人生指南”。

  孙健,本名孙玉亮,山东省作协会员,广饶县陈官镇中学教师。已出版《同学会》《假如让爱多等一天》《一起走过那年的雨季》等长篇小说,短篇作品见于《小说月刊》《青年博览》《最文摘》《新民晚报》《博爱》等多家期刊,作品曾入选《名家微型小说精品》《中学生成长经典书系》《中国微型小说百年经典》等。曾被评为“黄河口文化之星”,作品两次荣获“黄河口文艺奖”,长篇小说《一起走过那年的雨季》荣获东营市“文艺精品工程奖”,微型小说《白鸟之死》荣获第八届全国微型小说年度评选三等奖。已累计发表和常规出版作品一百多万字。

  乡镇中学“冒”出来的作家 两年写进省作协

  从1992年参加工作开始,孙健便一直在广饶县陈官镇中学工作,当了多年的初中数学老师,以至于他毕业多年的学生在听说昔日的恩师业余时间进行文学创作成了作家后,都觉得不可思议。

  回忆起走上文学创作这条路的经历,孙健至今仍能清楚地记得2009年9月收到的人生第一笔稿费——《金山文学月刊》杂志寄来的70元汇款单。这是一篇1000多字的微型小说《槐花》,拿到样刊和稿费后,孙健十分兴奋,不仅因为看到自己的作品变成了铅字,还因为收到了劳动报酬,有一种被尊重、认可的感觉。拿到第一笔稿费后,孙健带着妻子、儿子去附近的小饭馆吃了顿饭庆祝。

  从那开始,孙健便走上了文学创作之路,前两年主要以短篇小说创作为主,2011年9月加入山东省作协后,他萌生了创作一部长篇小说的想法。在经过几个月的构思后,孙健于2012年年初开始了首部长篇小说《同学会》的创作,经过近一年的创作,于2012年年底完稿。《同学会》全书30余万字,2013年年初完成首次修改后,孙健开始在网上寻找出版社。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一个文友交流群里看到重庆出版社征稿,便将文稿投了出去,很快便收到通过三审的通知,《同学会》于2013年7月正式出版。

  《同学会》讲述了深陷人生困局的主人公林子阳在参加一次同学聚会后发愤图强,最终实现事业逆转、人生逆袭的故事。该书是重庆出版社当年的重点图书,曾是当当网新书销售榜第二名,出版后曾被《南方日报》《新京报》等十几家主流媒体报道,《城市晚报》刊登专版推介,出版仅一个月后便进行了第二次印刷,并曾被青岛广播电台、连云港广播电台录制进行播放。

  争分夺秒跟时间赛跑 保持旺盛的创作力

  第一本长篇小说《同学会》的顺利出版给了孙健极大信心。很快他又投入到了第二本长篇小说《假如让爱多等一天》的创作中去,这是一部青春小说,全书21万字,于2015年8月经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小说构思精巧,曲折感人,细致描写了当代大学生的校园生活,情节唯美曼妙,曲折感人,画面感强,深受读者喜欢。这本书荣获广饶县文艺创作一等奖。

  2015年这一年对孙健来说是丰收的一年,2015年11月,他的第三本长篇小说《一起走过那年的雨季》经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正式上市,这本书是一本适合父母与孩子共读的亲子读物,既能为中小学生解答成长过程中的疑惑,又能教会家长与孩子之间实现零距离、心贴心的沟通,语言干净明朗,既通俗易懂又蕴含着丰富的哲理性,这本书荣获东营市“文艺精品工程奖”。

  由于平日要忙工作,孙健大都是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别人休息的时间来进行创作,虽然很辛苦,但他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创作状态。作为“70初一代”,在孙健看来,他走上文学创作之路时有些晚了,所以他很珍惜现在的创作时间,用他的话说就是一直在“争分夺秒跟时间赛跑”,往往上一本书刚创作完,他就开始再构思下一本书的创作框架,待上一本书出版事宜忙完后,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下一本书的创作中去。

  在保持旺盛创作力的同时,孙健还要求自己不断尝试不同的创作风格,比如《同学会》属于反映社会现象的现实题材小说,《假如让爱多等一天》属于青春小说,而《一起走过那年的雨季》则属于亲子读物。孙健说,他不想过早地固化自己的风格,希望在这样的尝试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创作路子。

  “我感觉自己是一只飞鸟,翅膀着了火,辽远的海空没有栖息之地,只能任火燃烧,我不停地飞翔,即使将一具焦尸,交于彼岸,也在所不惜……”在谈到自己为何要保持高强度的创作状态时,孙健这样告诉记者。

  好的作品应该像吸满水的海绵 希望通过作品给人启迪

  在孙健看来,好的作品应该像是从水中捞出来的吸满水的海绵,有沉甸甸的厚重感,而不应该是轻飘飘的读完一无所获。要创作出好的作品对于创作者来说也有较高的要求,到如今他进行文学创作已有近10年,写作手法已渐趋成熟,多年的生活阅历和经验也已成为他创作中的“隐形财富”,他认为自己越发具备了创作出好的作品的能力。

  2015年底开始,孙健开始创作第四本长篇小说《公考》,于2016年国庆创作完成,2018年6月由金城出版社出版。这同样是一部反映社会热点问题的现实题材小说,以当下公务员考试过热这一社会现象为背景创作,小说塑造了一个范进式的男主人公,在公务员考试路上屡考屡败、屡败屡考最终成功的故事,被称作“大学生公考写实版笔记”,小说情节丰富曲折,既对公务员考试过热这一现象进行了根源性拷问,又倡导大家应树立理性就业观,读完给人启迪、引人深思。

  孙健在写《公考》这部长篇小说时,将自己多年来的人生阅历和感悟都倾注其中,在创作中,小说中人物的命运一直牵动着他的心,他们经历的悲伤、绝望、迷茫让他在创作过程中数次落泪。也因此,《公考》出版后,被不少读者赞誉文笔流畅老道,情感丰富细腻,读完颇受启发。

  《公考》中一些“金句”更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人生是个不断醒悟的过程。未来即将发生的事,层层叠叠地缓缓而来,这一刻无法预测的事,下一刻就变得清晰。这一刻还无法接受的事实,下一刻就变得理所当然。”

  “同病相怜的两个人,像磁铁的正负极,很容易走在一起。有了惺惺相惜,心心相印就是顺利成章的事。”

  “人生低谷的遭遇是最好的历练。从低谷中走出来的人才能长大,才算成熟。没有经历过人生低谷的人,即便老态龙钟,心智也是幼稚的。”

  ……

  《公考》出版后,孙健又投入到了新的创作中。目前正准备创作一部职场小说,之后他还将创作一部乡村题材的小说,向那片他从小到大一直生活的土地献礼。

  如今经常有同事、朋友甚至当初的学生出差归来后,告诉他又在某个书店看到了他的书,每当这时他会感到特别有成就感。“我虽然生活在乡镇这样一个有些闭塞的地方,但我希望我的作品能走向天南海北广阔天地间,给更多人带来启发。”孙健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