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走进幸福安宁

2018-07-10 14:1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姜方

  大众网东营7月10日讯(记者 姜方)走进东城街道安宁社区,干净而明亮,愉快的氛围扑面而来。“幼有所养,老有所依”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里,老年人们传唱吕剧、手舞响扇、安静读书、挥毫泼墨,充分体验了“老有所依”的快乐。

  吕剧是山东省主要的地方戏曲剧种,先后被列入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东营是吕剧的发源地,素有“戏窝子”的美称,从八九岁孩童到八十岁翁媪,都能够哼几句吕剧唱腔,吕剧已经成为群众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快看,安宁社区戏曲排练室里,几位年过半百的老人正在认真地排练吕剧《墙头记》呢。

  如果说吕剧是个技术活,那接下来的中华响扇、老太太的一字马表演更让你瞠目结舌。中华响扇是一个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和丰富的文化价值的民族民间武术健身项目,它融合了武术与舞蹈的动作,吸收了长拳、剑术、刀术等套路的精华,结合音乐的节拍特性,形成了独特的扇舞风格。中华响扇动作严谨细致、舒展大方,节奏快慢相间,劲力刚柔相济,易学易练,充满了潇洒飘逸的美感与武术的阳刚威仪。中华响扇和舞蹈结合起来的中国响扇舞,既健身健体又体现中华悠久文化内涵。

  “我们都是附近小区的居民,每周都会自发的来到安宁社区的舞蹈排练室里排练舞蹈,我跟着大家一起在这里跳了四年了,以前的肩周炎、关节炎全部都好了,每次来这里都特别开心。”正在排练响扇的朱云鹃说。

  “能文能武”是对人的一种高度赞扬,安宁社区的老人们除了能唱吕剧,舞中华响扇,当然还能够静下心来享受阅读的乐趣、体验挥毫泼墨的洒脱。走进安宁社区墨缘书斋,两位退休后的老人正在酣畅淋漓的书写自己的情怀,老人笑着对记者说:“我们两个退休后经常来这里写字画画,早已经成了黄金搭档了。”

  安宁社区的各个活动室里,每天充满了欢声笑语,这里既满足了社区居民多元的文化需求,又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体现了社区“以人为本,以文化人”的发展态势,也真正实现了社区公共文化服务“零距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