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地质录井拿下国内单井合同第一单

2018-07-21 10:20: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近日,胜利油田地质录井公司收到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南黄海高参1井中标通知书:以98.3分、排名第一的成绩赢得该井施工权,合同额近1300万元。这口井刷新了国内可考证单井录井价格纪录,也创造了录井公司单井录井合同价格最高的纪录。

  南黄海高参1井是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部署在南黄海的首口重点参数井,钻探工程总包商为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钻探目的为获取区域油气资源评价参数、解决基础油气地质问题、实现油气调查的发现与突破。该井除常规录井、常规分析化验外,包含多项特殊项目。

  2013年,地质录井公司打入中国地质调查局市场,先后在青海、西藏、敦煌、湖北等7个区块优质完成13口井录井工程,其中鄂阳页1井在我国最古老层系首获页岩气流,多口施工井取得重要新突破,优质录井技术服务赢得甲方信赖。此次,正是通过合作客户——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引荐,架起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沟通和技术推介的平台。

  核心技术是这次竞标胜出的关键。近年,该公司瞄准录井行业世界前沿技术,通过引进、消化和集成攻关,自主开发出一批高端录井技术服务项目,为此次中标增添“砝码”。其中,随钻地层压力预监测服务在原有监测指数基础上,集成地震、钻、测、录、钻井液等资料,运用4种三维地质建模方式和模型轨迹动态调整功能,大幅提高了随钻地层压力预监测准确度,给海上井控安全提供重要保障;碳同位素录井技术用于随钻检测泥浆气和岩屑罐顶气中烃组分指数,实现5分钟一个样品的快速检测和不同时间序列下的动态检测,可以获取实验室3倍以上的数据量,为现场快速评价解释油气成因类型、计算烃源岩成熟度提供决策参考,在评价致密砂岩和页岩油气、预测产能、评价储层连通性等方面也具有独特优势;多维核磁共振技术能实时快速评价岩心储集层参数及孔隙结构,解决了储层孔隙度、渗透率、流体饱和度、孔径分布等岩心录井难以进行微观结构精细评价的难题。碳同位素和多维核磁共振是地质录井公司在国内独有的领先技术,也是高参1井招标中的重点技术依仗。

  高参1井是该公司首次与中石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合作施工井,对开拓海上高端市场、扩大系统外市场份额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