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不断优化人才供给 高技能人才达8.1万人

2018-07-22 09:37: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最大优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我市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和管理机制,激活人才的“一池春水”,最大限度地释放了人才红利,有力推动了全市技能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市高技能人才达8.1万人。

  完善集聚人才机制 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一直以来,我市把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第一要素。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市先后制定出台了技能振兴、“金蓝领”聚才等专业性政策及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平台等促进就业创业的普惠性政策,积极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匠心东营”技能人才工作品牌,在引才、育才、聚才等方面给予支持,形成全面推进的综合政策体系。另一方面强化服务保障支撑。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增设高技能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经费,纳入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预算;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工作推进合力;健全考核机制,将新增高技能人才数等内容纳入人才工作考核。

  健全和完善以企业行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学校教育与企业培养紧密联系、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我市先后组织实施“金蓝领”培训2425人,纺织、石化等行业高端技能人才培训93人。对自主培养并获国家级、省级以上高端技能人才荣誉称号的用人单位,市财政最高给予50万元经费补助,鼓励企业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积极开展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在20家企业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评价试点,促进了企业技能人才成长。支持和鼓励职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获得技师、高级技师相应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的企业在职职工,分别给予5000元和10000元一次性补贴。

  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在市技师学院开展省石油装备制造业专业群建设,积极打造专业特色品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建立企业实习基地、设立“冠名班”,多形式开展订单式培养,大力培养应用型技能人才;以技能竞赛为导向,建立以赛带训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共有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处,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2所,省首席技师工作站4所。认定市首席技师工作站28所,落实了每所10万元一次性建设补贴。

  完善激励机制 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人才队伍的成长和人才活力的激发,离不开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也离不开完善的激励机制。我市推动建立以政府奖励为导向、企业奖励为主体、社会奖励为补充的技能人才激励体系。

  目前我市共获评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技能人员2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产业技能类1人、齐鲁首席技师61人、市首席技师119人,省有突出贡献的技师17人、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90人,省技术能手38人、市技术能手380人,树立了积极的正面激励导向。

  我市首席技师津贴由每月800元提高到1000元,每年享受疗养和体检各一次;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津贴由每月150元提高到300元;市技术能手一次性奖励由1000元提高到3000元,待遇标准位居全省前列。鼓励企业加大对高技能人才奖励力度。引导和鼓励企业完善培训、考核、使用与待遇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完善对高技能人才的激励办法,充分考虑业绩贡献,在制定薪酬时向高技能人才倾斜。鼓励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岗位技能津贴制度,对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津贴可分别参照每月200元、300元、400元的标准设定执行。开展“百名名师育高徒”活动,按带徒成效最高可给予名师18000元一次性奖补。将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纳入双百引才范围,吸引优秀高技能人才到技工院校任教;拓宽技工院校毕业生成长通道,对符合条件技工院校毕业生落实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等相应政策待遇。对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毕业生租用经营场所创业的,与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探索开展企业工程技术领域技能人才参加职称评定工作,努力打通企业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相关链接:

29家实习实训基地

推进我市学子回乡就业

  近日,我市第一批市级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的遴选工作完成,经各县区、开发区、市直有关单位推荐,遴选确定了29家单位入选第一批市级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范围,其中事业单位10家,优质企业19家。7月15日,在第二届“东营学子家乡行”大型人才招聘活动设置了“东营市市级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招募专区”,各市级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提供了3500余个实习实训岗位,通过开展大学生实习实训现场报名,达成实习实训意向1605人。

  为进一步加大我市大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和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力度,市人社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出台了大学生百千万聚才计划,实习实训是其中的重要举措。通过以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推动校企合作,以校企合作促进实习实训基地发展的模式,引导大学生优先选择来我市就业创业,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我市对市级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按吸纳大学生实习实训人数及实习期限给予实习实训基地生活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000元,补贴期限不超过6个月。实习实训结束后来我市创业的大学生,可免费参加综合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优先推荐入驻我市创业孵化基地(园区),按照规定享受房租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等创业扶持政策。通过开展实习实训活动,让学生们增加对我市的熟悉了解,增进与用人单位的黏合度与感情,引导大学生优先选择来我市就业创业,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下一步,我市将不断加大实习实训工作力度,积极开展第二批市级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遴选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精心打造“高校英才进东营”品牌,吸纳更多的大学生来我市就业创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