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父亲瘫痪卧床十余年 女儿辞掉工作精心照顾

2018-07-23 09:4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小倩 于莹心

  大众网东营7月23日讯(记者 张小倩 于莹心)“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面对瘫痪在床十多年的父亲,家住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水北区的徐霞,辞掉工作,专心照顾父亲,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人子女的责任。

帮父亲刮胡子

  初见徐霞,一下子就被她脸上的笑容给深深感染了,生活的磨难并没有让她消沉,反而更加乐观坚强,笑声中带着北方女子特有的爽朗。见到她时,徐霞正在给父亲翻身,“每半个小时就翻一次身,这样能舒服一些。”徐霞告诉记者,早在1994年,父亲就查出糖尿病,紧接着2005年就得了脑血栓,病情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恶化,2010年,父亲彻底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从此,徐霞的生活也发生了质的变化,原先身为独生子女备受宠爱的她一下子变成了家庭的顶梁柱,角色的变化使她快速成长。

  “记得在2013年的时候,父亲病危住院了,我大着肚子拿医院的纸壳铺在地上睡,也不想回家,家里人都劝我回家睡,可我就想陪着父亲,后来他病情稳定了,我才放心回家睡觉”。

给父亲喝水

  徐霞说,父亲全身不能动,口不能进食,只能靠插鼻管注食,成为了植物人。为了更好地照顾父亲,她与老公及家人商量后,决定辞去工作,全心全意在家照顾父亲。“刚开始以为父亲躺在床上,我只需要清理一下大小便就可以了。”可是徐霞发现这样长时间的卧床会使得父亲的肌肉萎缩还会有难闻的异味,于是她开始学习护理知识,每天给父亲擦洗身体,给他按摩肢体,做各种康复训练,每半个小时翻次身,还学会了给父亲刷牙,刮胡子,每天都把父亲“拾掇”得干干净净的。除此之外,她还研究各种按摩方式,还给父亲换了一个半自动的护理床,只要是能让父亲舒服一点儿,她都会去做。“就是为了让父亲少受点罪,躺在那里很受罪呀!”

给父亲刷牙

  徐霞在生活中,不仅是位好女儿也是位好妈妈,谈及2个孩子和公婆的时候,她说亏欠了他们很多。对于孩子,自己要长期在家,不能外出,就少了很多陪伴孩子的时间,别的父母周末还能带孩子郊游去游乐园,自己一次都没有过。对于公婆,她只有在大年初二的时候才能回去一上午,其他时间都在家里面照顾父亲。聊起朋友的时候,她也很羡慕自己的朋友出去旅游,看风景。但她更清楚自己身上的责任,说起自己这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徐霞说“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