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警事儿|业务下沉群众少跑腿 东营公安分局出实招解决户籍业务“痛点”

2018-07-26 16:2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李乃馨 苏洪众

  大众网东营7月25日讯(记者 向玲 李乃馨  见习记者 苏洪众) 警力下沉、业务分流、10类19项户籍业务实现“通办”……为了解决群众在办理户籍业务中的种种痛点和难点,东营公安分局不断出实招。

  25日上午,黄河路派出所便民服务中心,户籍民警正忙着为群众办理居住证业务,解答居住证办理新政策。“现在在便民服务中心就能办居住证业务,比原来近便多了。”25日上午,在东营区黄河路派出所便民服务中心,刚办理完居住证换证业务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她的门头房在金大地,之前每年都需要去黄河路派出所换领居住证,路途较远,今年换证她只需要到便民服务中心就可以了,“近了大约三公里,登记材料前前后后不到十分钟,还是很快的。”吴女士说,自打派出所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后,她办理居住证业务比原来省事儿多了。

  记者了解到,黄河路派出所位于西四路826号,在所属辖区的边缘。一直以来,群众普遍反映派出所位置偏远,上门办理户籍业务跑得太远,很不方便。“为了解决这些痛点和难点,我们将便民服务向社区、村庄延伸,依托于鑫源社区警务室,在2017年8月30日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全面受理辖区内流动人口居住证办理等业务。”黄河路派出所民警郑红丽介绍,便民中心位于西三路183号,距离黄河路派出所三公里,处于辖区中心位置,这样一来,不仅辖区居民办理户籍业务少跑路,还能实现业务分流,减少居民办业务的等待时间。

  黄河路派出所便民服务中心的设立,仅仅只是东营公安分局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

  “从2017年8月开始,我们全面展开‘放管服’工作,将出生超龄落户、大中专学生毕业落户、退役士兵落户和临时身份证制证等业务下放到各派出所户籍室当场受理。2018年以来共为居民办理出生落户5289人,大中专学生招生、毕业及退伍人员落户502人,办理临时身份证3563张。”东营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李晓燕介绍,2018年1月,东营公安分局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目标,持续开展户籍业务改革工作。如今10类19项户籍业务在全区内实现“通办”,改变了传统意义上办理户籍业务必须回到原籍派出所办理的限制,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此外,在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居住证办理等待时间较长这一难题上,根据山东省公安厅《关于改革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制发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要求,东营公安分局目前已在文汇派出所、明月派出所、胜利派出所配备了相应的居住证制证设备,除了在公安机关申报居住登记时间满6个月以上外,凡能够提供在居住地申领营业执照、缴纳个人所得税和“五险”证明、办理学籍登记、租赁住房等满半年以上证明材料的,均可作为居住时间证明,可补充登记。

  同时,为了让广大群众尽快知晓居住证办理新政和户籍管理制度改革,享受到更加快速便捷的户籍业务办理体验,东营公安分局也不断通过微信宣传、电台播放、深入辖区集市、沿街商铺等人员密集场所发放宣传材料等各种方式积极开展户籍业务宣传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凯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