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西部火成岩油藏开发获成功

2018-07-28 07:30: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胜利西部火成岩油藏开发首获成功,为这一被列为“世界性难题”的复杂类型油藏开发打开了局面。目前3口投产井平均日产油13.5吨,水平井已投产逾月,保持自喷稳产状态。

  火成岩,顾名思义是由火山岩浆冷却形成的岩石。胜利西部火成岩油藏因同时具有“裂缝性储层”、“稠油”和“底水活跃”的特征,可借鉴资料少,研究难度大,目前此类油藏开发属世界性难题。2013年,针对储层预测关键难题,胜利油田设立了科研课题《春风油田排66块火山岩稠油油藏有效储集空间描述》,重点对火成岩储层井点识别及储层井间预测开展研究。

  2016年,排66断块排66-排666井区开发方案设计完成,方案优化部署水平井28口,动用地质储量738万吨,预计新建产能3万吨。

  2018年4月方案实施以来,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海外研究中心火成岩项目组成员持续对钻井进程进行紧密跟踪,并派出技术人员赴新疆现场结合,针对实钻情况做到及时上报、及时讨论、及时调整,对新井轨迹进行调整与优化,保证了开发井的钻井效果。6月25日,排66块火成岩开发方案第一批6口方案井全部完钻,均取得较好的钻探效果。截至目前,已累计产油2715吨。

  目前,在准噶尔盆地火成岩油藏地质储量超亿吨。排66第一批方案井的顺利实施,为排66块储量高效开发动用奠定了基础,也为胜利西部火成岩的开发积累了宝贵经验。(本网通讯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