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二期)投产试运行

2018-07-29 13:1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7月29日讯 (记者 贾志远)2018年7月28日下午15时,随着一轮红色阀门开启,来自南美的10.5万吨原油从青岛港董家口通过管道开始向东营齐润石化输送,备受关注的董潍输油管道二期工程正式投产试运行,从此山东地炼开启了新的大管输时代。

  “青岛港的输油管道将延伸、辐射到山东地炼企业的腹心之地,覆盖东营、滨州、潍坊等地。这一项目的建成,标志着东营、滨州、潍坊等山东地炼分布最为密集的地区实现了原油管道全覆盖。”负责运营的山东港联化管道石油输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晋如是说道。

  总投资达30亿元的青岛港“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项目。本次投产试运行的二期工程起于董潍输油管道一期工程的潍坊滨海油库,终于二期工程广饶油库末站,包括潍广管道、京博支线、齐润支线三大部分。

  这是迄今为止为山东地炼输送原油的最大管道工程,该项目则是在众多地炼进口原油规模激增之下被倒逼出来的。

  自从2016年地炼密集获得原油进口使用权,青岛港的超级油轮数量就呈现井喷式增长。从那时起,如何快速疏港就成为这个中国北方最大港口急需面对的课题。

  山东省拥有超过40多家地炼和石化产业,总炼油能力12410万吨,产能占全国地炼企业产能总量的70%以上。山东半岛被称为全球第三大石化基地。从2016年开始,山东大量地炼密集获得了原油进口使用权,截至目前全国共有37家地炼获得了1.24亿吨进口原油使用配额,9541万吨原油进口配额,其中山东地炼占据大多数。

  从2016年起,董潍输油管道就在众多地炼的期盼下开始上马。过去地炼进口原油90%依靠公路运输,每天有超过3万辆油罐车在山东省内穿梭,不仅安全隐患较大,经常受到天气、交通状况的限制,危及企业原料供给。根据项目设计,董潍输油管道年均输送原油3000-4500万吨,日均可减少约4000辆油罐车的运营。

  京博物流公司方案总监孙成林告诉记者,此前京博集团原油进口基本都靠公路运输,公司为此建立了一支460多辆油罐车的队伍,是山东最大运送危化品的物流公司。一旦董潍输油管道建成,将实现原油从码头到工厂的“门到门”运输,将为企业解决至少80%以上的原油运能。

  东营齐润化工总经理助理郑伟峰预计,未来该公司将有9成的原油可实现管道运输,首先将有三成左右的原油运输车辆陆续淘汰。

  二期工程完工后,青岛港的输油管道将服务于东营、潍坊、滨州地区的山东地方炼化企业,结束了部分地炼企业过去没有管道输油、只能靠油罐车运输油品的历史,把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的30万吨级兼顾45万吨级原油码头、200多万立方的油罐群与山东地炼企业群连为一体。青岛港将充分释放现代物流的规模和服务优势,构建起更加安全、绿色、经济的运输通道,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先行一步,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提供更新更强新动能。

  据了解,三期工程已完成核准立项审批,计划2018年9月份开工建设。该工程将贯穿东营市南北,进一步向山东地炼企业延伸青岛港的原油管输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