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好军嫂”许莹:平凡生活中的坚持 要和丈夫并肩而立

2018-07-31 14:5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练迪新

  编者按:人们常说“家和万事兴”,“没有国,哪来家,没有大家,怎顾小家。”在我们身边,生活中就有着这样一个群体,她们不仅在属于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同时也肩负起自己“小家”的重担,把温情献给爱人,让他们放心的去保家卫国。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军嫂”。

  大众网东营7月31日讯(见习记者 练迪新) 许莹和丈夫相识于2004年,两人是高中同班同学,2005年,丈夫考到山西读大学,许莹在山东读大学,一年之后两人确定了恋爱关系。2009年大学毕业,丈夫成为了一名山西的消防兵。许莹说,她能够想象到当军嫂的辛苦,“虽然有辛苦,但是那么多年的感情,就决定在一起。”2011年10月17日,在亲人和朋友的祝福下,两人牵手走入了婚姻殿堂。

  两地分居的苦,平凡生活中的爱

  “刚结婚那几年,非常想念,没有其他花哨的语言,就是每一次打电话都会说太想你了。”许莹说。

  她不会在家人面前表露出自己的思念之苦,也不会因此向丈夫诉说烦恼,一直报喜不报忧,“他从事的消防工作,出任务多,我怕影响他出任务时的心情。”于是,她把浓浓的思念化作简单的一句想你,融入到每天的平凡生活中。

  每天早上,许莹送完孩子上幼儿园,7:30出发,开一个多小时的车上班,一直到晚上5:30下班回家,虽然工作内容琐碎繁忙,工作时间紧张,但是她一直尽全力负起照顾和教育孩子的责任。因为晚上到家已经6点多,所以只能公婆做饭,她就等到周末再做饭给孩子吃;孩子第一次高烧时,她手足无措,两天两夜不敢合眼,也只是向丈夫简单的说了一句“不用担心,家里有我”;有时候孩子会问,爸爸怎么总是不在家?她就给孩子讲爸爸的故事,讲消防车的故事,让孩子能从小体谅父亲,为父亲感到骄傲和自豪。

  孩子在一天天长大,父母在一天天变老。2014年8月,许莹的父亲罹患肺癌晚期,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大比武和工作,她一个人带着父母求医问药,在工作、孩子和父母之间连轴转。从2016年起,公婆需要每日服药控制血压和血糖,吃饭和水果也要开始从种类和数量上进行调整,她不怕麻烦,一天三次按时提醒。她总是笑着说:“儿子不在身边,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许莹说,丈夫不会用甜言蜜语来表达,都会化作实际行动,“每天晚上,只要他没有任务,就会跟我们通视频,他会跟父母报平安,和我交流最近看的书,看到的新闻,孩子的情况,也会和孩子及时沟通。”这些生活中夫妻俩互动最简单的日常,在他们心中就是最珍贵的幸福。

  懂得消防兵的伟大,要和丈夫并肩而立

  许莹丈夫在山西大同浑源县从事消防工作,浑源县是山区,除了会有灭山火和平常的灭火任务,也会经常进行道路救援,常常是时间紧任务重。“有一次,那里的商贸城着火,为了不扩大事态,他们消防员就扛着煤气罐往下跑,非常危险,我知道了以后嘱咐他以后要注意安全。”许莹说起这件事情时,仍心有余悸。

  “结婚第一年过年我去他那里探亲,那里是山区小县城,民俗重,经常会放爆竹,容易发生火灾。除夕吃饺子,他们消防员都没有办法吃一顿连续的热饭,饺子刚出来不等吃就出任务了,一顿饺子热了6遍......他们出任务回来的时候,因为天气冷,身上都是水,所以作战服都结了冰,脱下来的作战服都可以自己立起来。”许莹说,她记不得太多他们之间感人的事,但是作为消防兵的妻子,她一直记得丈夫工作中的这些辛苦伟大的小事。 

  2016年4月,许莹从利津博物馆遴选至东营综合保税区工作,时值综合保税区验收的关键时刻。在面对新岗位、新工作的时候,许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强烈的责任心,保持着出色的工作业绩,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生活之余,她关注和资助贫困学生,多次参与妇联组织的资助活动和微心愿认领活动,每年收到学生的感谢信和明信片。她还经常参加志愿者活动,带着孩子一起参与,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教育孩子从小就要分享和帮助。她先后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社会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我觉得,他逆火前行,默默地为社会做贡献,我也要在这里坚持付出,做更好的自己。”在许莹心里,他要和丈夫并肩而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凯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