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越空越费电?真相竟然是这样的!

2018-08-01 09:2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姜方

  大众网东营8月1日讯(记者 姜方) 夏天,每家每户必不可少的清凉神器除了空调之外,当然就是冰箱啦。不知道您是否听过这样的说法,冰箱里放的东西越多,耗费的电量也会越大,这是真的吗?那究竟要怎么做才能让家里的冰箱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更省电呢?

  记者带着疑问随机采访了几位东营市民。“家里的冰箱平时只要开着应该就很耗电吧?我觉得肯定是放的东西越多越耗电。”郑先生说。

  “我觉得冰箱应该是放的东西越多越费电吧,东西多了冰箱就需要更多的制冷,让里面的东西变凉,所以比较费电。”郭先生说。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几位市民,大家一致认为冰箱里的东西越多越耗电。但事实却是,冰箱空着的地方越大越费电!显然与我们被采访市民的说法背道而驰,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网络图片)

  记者向东营市第一中学高三物理老师赵老师了解到,冰箱在使用时,里面放的食物越多越省电,因为食物放的越多,压缩机的开停机次数就会减少,而每次压缩机的开机都会消耗大量的电能,所以如果我们能够降低压缩机的开停次数,就能起到省电的作用。同时,赵老师建议,冰箱在实际使用时,装六七成最为合适。

  那如果冰箱确实没那么多东西可放,装不到六七成该怎么办呢?

  赵老师说:“可以在冰箱里面放上瓶装水,瓶装水不仅占地大,同时水的比热容大,可以很好的调节冰箱内部温度。如果家里的冰箱只是短时间比较空,可以选择泡沫盒,封闭的塑料盒,或者包装完整的纸巾,它们本身不吸温,不会消耗冰箱的能量。”

  同时,相关专业人士表示,除了放东西的多少,冰箱的摆放位置也会影响耗电量。冰箱最好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要避免阳光的直射,远离热源。因为冰箱本身是一个散热的装置,如果冰箱所处的环境温度太高的话,就会耗费更多的电能。

(网络图片)

  在实际使用中,当环境温度达到32℃时,冰箱耗电量是25℃时的两倍左右,而环境温度为30℃的耗电量是25℃的1.6-1.8倍。专家告诉我们,还有一些小妙招也可以帮您的冰箱节能省电。

  1、热的食物不要直接放进冰箱,最好冷却后再放进去。

  2、干燥食物比潮湿食物更省电,如果放含水量比较高的食物,像蔬菜水果之类的最好包装起来,再放到冰箱里。

  东营的小伙伴们,冰箱节能使用的方法你记住了吗?快行动起来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凯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