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召开海洋强区建设工作座谈会

2018-08-06 18:0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据河口区人民政府网站消息,近日,河口区召开海洋强区建设工作座谈会。

  副区长徐文棠参加会议,并就全区海洋强区编制工作讲了意见。国家海洋局规划司原司长、教授王殿昌,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规划室副研究员王晓惠、国家发改委国土所原所长杨朝光、国家海洋技术中心规划室副研究员李志,国观智库创始人、总裁任力波,研究院王骏博等参加调研活动。

  会前,河口区组织相关专家先后到义和镇“锦绣河口”黄河故道现代农业示范区、新户镇渤海口海参加工厂、通和水产有限公司、曙光汇泰渔光互补项目、黄河三角洲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绿岛农业种植基地、盛海养殖、孤岛槐林温泉旅游度假区等地就编制《河口海洋强区建设行动方案》进行了集中调研。

  座谈会上,河口区直部门单位结合部门职能,汇报了涉海产业发展思路、想法及拟实施的项目、对海洋强区建设的意见;各镇街、河口蓝色经济产业园汇报了本辖区海洋强区方面的工作规划。区委副书记、区长田兵兵在主持座谈会时说,河口北望渤海,是环渤海地区最大的油品和液体化工品特色港口,发展海洋产业,建设海洋强区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各位领导、专家在海洋产业规划编制方面经验丰富、学识渊博,希望能够提出更多更好的宝贵意见,真正编制出一个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切合河口发展实际的方案,为今后全区海洋产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各相关镇街、区直有关部门要全力配合海洋强区建设行动方案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工作,根据单位职责分工及时提供相关资料,使各位领导、专家能够更加全面深入细致地掌握全区海洋产业发展情况,确保高质量完成海洋强区建设行动方案编制工作。

  专家组认为,河口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广阔,境内有待开发的渔业资源丰富,希望能够用自身的经验帮助河口区做好海洋强区方案编制工作。就方案编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专家组指出,要根据产业结构调整进行资源配置,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加快结构调整,做大做强支柱产业;要做好海洋文化与黄河文化的传承和结合,把黄河文化与渤海旅游业进行对接,并且把握好资源文化、环境文化、区位文化、军垦文化,建立河口区特色的海洋文化产品;要提质降速,重点引进生态友好型的生物与生命健康、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旅游等低碳绿色高效产业;要把性质相同的园区进行整合,避免资源浪费,适应全国、省、市发展大方向;要尽快编制海洋产业,找到适合河口区位的发展路径,重点抓好海水养殖、海洋生物资源的综合开发与利用、海洋水产品精深加工以及海洋生物能源开发等特色产业;要延伸产业链条,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目标,引导渔业生产方式向外向深拓展,向立体化、高技术化转型;要定位好目标导向,让海洋强区更好的服务好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海洋强市战略;要创新发展模式,结合自身特点,找到集约化养殖跟工厂化养殖的利与弊,释放河口区海洋发展新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凯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