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构建企业安全生产全员培训立体网络

2018-08-08 15:5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8月8日讯(通讯员 王志秀)为全面落实企业安全培训主体责任,全面提高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东营市通过多项卓有成效的措施,构建起企业安全生产全员培训立体网络。

  强化企业现场安全培训。以双重预防体系省级评估组到我市评估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视频点评会议为契机,举办重点行业的双重预防体系安全培训班,大大提升了我市双重预防体系的建设水平。以石大科技集团安全实训基地等为载体,突出企业危险岗位、关键环节、一线员工的现场安全培训,目前已举办一线员工安全实训课程10余期,培训2000余人次。加大有限空间作业、检维修作业、动火作业、危险物品装卸作业、现场救护等高危作业从业人员的严格培训、演练和考核,在执法检查中作为重点检查内容。

  强化网上安全培训。结合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在市安监局官方网站开设了“东安网校”主题板块,在全市范围组织了优秀课件评选活动,从报名的300余件课件中评选出一等奖3件,二等奖7件,三等奖10件,优秀奖20件,并将优秀课件上传“东安网校”板块,在东营安监微信公众号集中展示,建立起分行业、分类别、分专业的课程“超市”,推行培训对象网上自主学习和现场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培训方式,要求各生产经营单位依托网络培训资源开展在线学习,并将员工在线学习情况与生产经营单位量化考核相挂钩,逐步实现安全培训网络化、常态化,提高全员安全素质。

  组织开展送培训进企业活动。面向全省选拔了两批200余人的高水平的安全生产专家,从中选拔安全生产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组成讲师团,面向全省选拔了一批高水平的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安全培训下基层进企业活动,为中小企业提供安全培训服务。推动和鼓励海科集团、垦利石化、石大科技等大型企业依托自身资源优势、人才优势、管理优势,成立了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与自身不具备培训能力的中小企业签订培训服务协议,帮助中小企业提高员工安全素质。目前,三家机构已累计与15家中小企业签订服务协议,累计开展培训3000余人次。

  努力打造一支骨干培训师队伍。6月下旬组织了全市首批安全生产骨干培训师培训班,邀请知名专家、教授从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培训的思路和方法、培训授课与课堂管理以及课件制作技巧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授课。培训班通过小组竞赛、学员试讲、课件点评等方式充分调动了各位学员的积极性,学员变被动听课为主动参与课堂讨论和讲授,课堂氛围热烈,学习成效良好。全市100名重点企业内训师参加了培训。通过首批骨干培训师的培训,为企业培养一批安全培训授课人员,以点带面,提高了企业开展全员安全培训的师资力量和能力水平,帮助企业提高了员工安全整体素质,推进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通过构建立体化全员安全培训网络,紧密结合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全市工矿商贸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强化从业人员现场培训和实际操作培训,大大提高了企业全员安全素质,确保了从业人员提高风险辨识能力,掌握了相关岗位风险及管控措施,有效提高了事故防范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