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东营区构筑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美丽家园

2018-08-11 07:57: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黄颖

  漫步在老广蒲沟,绿色植物漂浮在水面,小喷泉点缀其中,轻风吹过,氤氲的水汽夹杂着淡淡的青草香味扑面而来。经过一年的治理,原本的臭水变成了一条绿色生态沟。东营区把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依法治理、标本兼治,铁腕治理水气污染,努力打造碧水蓝天,为群众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

  全面推行河长制,维护河道健康生态。东营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总河长,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分管副区长为副总河长的领导小组,对辖区内河流进行分段负责,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流管理机制,为实现河流健康水质、维护生态环境良好提供制度保障。目前,东营区境内11条骨干河流共设置区级河长11名、镇(街)级河长19名、村级河长84名,各级河长按照分工主动到责任河段并开展巡河活动,详细了解河道边界范围、流经区域、河道水质状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开展了常规性巡河。今年以来,区级河长累计完成巡河67次,镇级河长累计完成巡河346次。该区共设立73块河长公示牌,标明河道名称、河道长度、河长姓名职务、联系部门、管治保目标任务、举报电话等信息,以便随时接受群众举报、投诉、监督。此外,东营区启动“河小青”助力河长制活动,实行“青年志愿服务组织+青少年”共同参与的二元组织模式,开展巡河护河、岗位创建、志愿护水治水三项行动,“河小青”助力全区治水攻坚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助力河长制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更加凸显,绿色生态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植树增绿见成效,勾勒绿色生态格局。东营区突出“大空间、大绿地、大水面、大湿地”特色,推进“三年增绿”计划,以城市道路、水系绿化为骨架,以公共绿地为重点,打造一批景观大道和街头游园,建设城北、城西、城南和沿海防护林,实施城市河道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构建独具特色的生态体系。该区组织实施了东青高速生态廊道、耿井片区道路、新区北部片区道路等道路绿化工程;实施了“圆融”、“至诚”、“至善”、“觅静”游园等街头游园建设工程,建设街头游园9处、城市绿道51公里,积极推进拆墙透绿,全面完成裸露土地绿化,打造“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城市绿色核心圈。同时,还持续实施生态林场建设工程,以生态林场建设、沿黄生态绿化工程、“三网”绿化提升为重点,打造了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的精品示范样板。

  水气治理出重拳,大力实施水气土污染治理工程。东营区持续深入开展水气土污染整治专项行动,以水污染治理为重点,解决复杂水问题,完善水治理体系,强化水气土污染排查、整治、督导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建设,同时针对污染源加强溯源治理,形成了立体防控查处治理体系。该区委托专业公司对排查出的黑臭水体,全部采取清淤、换水、生物净化等方式进行生态修复,累计封堵各类排污口154个、治理污染源156个、累计建成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涵养湿地43处,修建污水导管3000多米;海科、万通、神驰等5家企业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提标改造,努力消除区域内黑臭水体,力争省控河流水系达到IV类水质,其他市控以上河流全面稳定优于V类水质。同时,积极开展大气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淘汰现有燃煤小锅炉,加快燃煤电厂(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完成海科化工、万通石化、佳昊化工等11台10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拆除停用或改气改电燃煤锅炉367台,关停“小散乱违”企业307家,清理畜禽养殖场所265处,督促全区100多处在建工地安装降尘抑尘设施,绿化或覆盖各类裸露地块197万平方米,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