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虚会侧记:思想破冰天宽地阔 行动突围走在前列

2018-08-11 14:22: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王俊杰

   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的节点、关键的时期。

   8月9日至10日,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召开。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市吹响了解放思想的号角。

   这是一次解放思想、明确目标的大会。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县区、市属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发言,为东营发展谈问题、找差距、献良计、找出路!

   这是一次交流思想、凝聚智慧的大会。会场上,思想的火花激烈碰撞,一系列好方法、好建议、好举措相继提出,让会议成为“智力磁场”!

   这是一次坚定信心、激发动力的大会。在发言交流中,大家不仅明确了努力的方向,而且坚定了发展的决心,早已按捺不住投身工作、大干一场的冲动,早已按捺不住为全市发展贡献力量的渴望!

   思想破冰天宽地阔,行动突围走在前列。站在新高度、新起点,东营必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大跨越!

掀起“头脑风暴” 形成“智力磁场”

   每一个发言,都凝聚着潜心的思考;每一次交流,都激发出集体的智慧。

   “东营要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会上,市委书记李宽端的话掷地有声,让参会同志备受振奋!李宽端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结合近期的调研和思考,从如何找准目标定位、如何实现目标、实现目标的动力与保障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一万个小舢板比不过一艘航空母舰。”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表示,产业集群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企业扎堆,要在重点园区打造、龙头企业培育、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产业公共服务上发力,推动工业集群化发展。

   每个发言都“有味”、“有料”,富有真知灼见,有谈思想的、有谈发展的、有谈民生的,内容不同,但都有个共同点——实!大家在“头脑风暴”中激发灵感,在集思广益中研究问题,让人耳目一新。

   会前,大家紧紧围绕制约东营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认真调研和深入思考。会上,发言同志直面矛盾和问题,谈意见、谈建议、谈思路、谈对策。

   有的同志在发言中提出,要从东营实际出发,破解制约东营发展的主要矛盾,突出产业强市,强力推动产业发展,集中培育智慧型、培育型、引领型产业。

   还有的同志提出,要向南方学习,咬定发展不放松,让转型升级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创新点,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把能做的做大做强。

   ……

   一个个精彩发言,引起了参会同志的强烈共鸣。

   “正如会议所强调的,招商引资是发展的有力支撑。”一位参会同志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部门根据我市农业、渔业及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积极对接企业,赴江苏等地招商,取得了明显成效。

   “下一步,将加快推进东营港疏港铁路、东营港区10万吨级航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一位参会同志对记者说。

   “发展要以项目为导向,的确如此。”一位参会同志表示,下一步,将全力推进总投资85.6亿元的37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重点实施好明珠专用汽车制造等项目,推动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开“总开关” 跨入新境界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思想上的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

   “从问题角度看东营,解放思想、敢闯敢冒的氛围弱化。”“发展上的差距,工作上的差距,归根结底是思想的差距。”……发人深省的发言,让参会同志深受触动。

   “既有一种刺痛感,又有一种加快发展的迫切感。”“参加完会后,感到‘提神醒脑’。”……会后,参会人员这样说道。

   对东营人来说,这是一场期待已久的精神洗礼!

   会上,多位同志围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作了发言:

   “把湿地作为东营的城市特色,加强绿化统筹和湿地保护建设,打造‘三河一网四片多点’湿地布局,把中心城打造成为国际湿地城市的经典之作。”

   “擦亮黄河入海湿地生态明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资源型城市转型,打造黄河入海湿地生态旅游品牌,撬动全市旅游业发展。”

   还有多位同志谈了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提出要明确产业发展定位,突出项目产业链,通过明晰的产业发展定位,科学合理的产业布局,规划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打造世界级的石化产业基地。

   ……

   会议间隙休息时间,参会人员有的围坐而谈,有的边走边谈,纷纷表示发言精彩、受益匪浅。

   一位参会同志表示,当前,东营正在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下一步将集思广益,抓住机遇,加大力度,推动东营旅游业繁荣发展。

   “下一步,将按照会议要求,积极推动辖区企业开展对外合资合作,充分利用国企技术、资源与资金优势,推动辖区企业发展壮大。”一位参会同志如是说。

立起“风向标” 引领新发展

   在务虚会上,一系列民生话题成为关注焦点,进一步强化了民生优先的工作导向。

   “科学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解决年轻人的后顾之忧”、“大力引进高端品牌康养机构,打造医养结合品牌,培育发展中高端医养结合产业链”、“夯实‘硬件’,升级‘软件’,简化‘流程’,聚焦服务,推动审批服务再提速”……一条条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建议,体现了发言同志一心为民的情怀与品质,让大家充满期待。

   此外,干部队伍建设也成为会议的热点话题。有的同志在发言中提出,要重点做好干部的培育、选拔、管理工作,坚持实干、实际的选人用人导向,在事业发展一线选好干部。有的同志提出,干事创业是我们的朋友,以权谋私是我们的敌人,纪委要为一心为公、干事创业的干部“两肋插刀”。

   “这次会议绘就了新蓝图,树立了新导向,必将对东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会议提出的目标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让人心情激荡、信心满怀!”……

   一位参会同志告诉记者,下一步要按照会议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技术创新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支撑。

   “人才始终是推进发展最为关键的要素,人社部门责任重大。”一位参会同志表示,将全面落实引进外国人才智力、事业单位“双百引才计划”等系列人才政策,持续做好“高校英才进东营”等系列人才引进活动,切实提高全市人才工作水平。

   “在省内,我们要对标学习青岛,对标学习济南高新区;在省外,我们要对标学习杭州,对标学习苏州经济开发区,做到整体学习、系统学习、深入学习。”

   两天的会议,让大家解放了思想,也统一了思想;让大家看到了差距,也鼓足了劲头——标杆已然明确,发展时不我待!

   务虚是为了务实。在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的大形势下,市委、市政府召开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对东营发展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站在新起点,眺望新未来,加快新发展。想必,每个东营人再也坐不住、等不起。

   每个东营人都期盼着、努力着,在新蓝图、新目标的导航下,东营加速迈向发展的新高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