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河口区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打上“美丽底色”

2018-08-12 10:36: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杨胜男

  白墙红瓦的民房错落有致,房前庭院里,整齐地种着各种蔬菜和绿植,干净的休闲文化广场内,健身器材、文化走廊样样俱全……在义和镇艾河村,优良的生态环境就是它的“门面”。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玉红用“旧貌换新颜”来形容家乡的变化。相较之前房屋破败拥挤、污水横流的场景,他认为如今这变化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

  据王玉红介绍,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艾河村对主要街道的院墙和农户院落大门进行了统一规划和建设,对全村街道进行了绿化提升,并在主要街道两侧绘制了文化墙、悬挂了文明宣传牌,“现在连村里的垃圾都由区里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咱们村民实实在在的享受到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居住环境。”

  艾河村的“变身”只是河口区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环卫一体化、厕所革命、三年增绿……近年来,一项项重塑乡村形象的生态环保措施在河口区不断落地生根,让农村的村容村貌更加整洁,生活设施日益完善,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上了美丽的“底色”。

  让乡村长久留住美,乡村环卫保洁,必须长抓不懈。该区持续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实现城乡环卫保洁管理区域“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全覆盖”,彻底解决了影响农村环境面貌的脏乱差问题。目前,全区6个镇街177个村庄的城乡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已全部覆盖,共配备保洁员661名、垃圾运输车辆24台、垃圾桶6062个、垃圾中转站8座。其中,今年新增保洁员225名、垃圾运输车辆10台、垃圾桶1400个。

  推动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档升级。该区全面排查镇街“断头路”、连村路,改造提升县乡公路32.2公里,建设村道安防工程60公里,实现建制村100%通客车。改造农村危房41户,围村庄绿化造林1117亩,环镇绿化造林650亩。2018年全区1067户旱厕改造任务目前已全部完成,改造旱厕1208户。推进天然气村村通工程,已完成户内安装任务1302户,占全年计划的50%。全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99.3%,粪污综合处理利用率达83.89%,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50%。

  示范村创建是美丽乡村建设质量和水平的体现。该区确定了“1+N”集中连片创建模式,以点带面,以重点带整体,已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片区1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13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达标村84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