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务虚会精神|看这些部门如何寻标对标迎头赶上?

2018-08-14 07:56: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王文朋 吴文召 李怀苹

   “法乎其上,则得其中,法乎其中,则得其下。”有什么样的境界标准,就会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有什么样的目标追求,就会有什么样的工作成效。

   市委书记李宽端在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上指出,思想必须开放,主动在省内外寻标对标,省内对标学习青岛、济南高新区,省外对标学习杭州、苏州工业园,坚持整体对标与单位对标相结合,做到整体学习、系统学习、深入学习,学习先进地区的思路理念、工作方法、敬业精神。

   标兵就是努力的方向。寻标对标是解放思想、提升标准、推动工作的有效途径。找准了差距,明确了方向,厘清了思路,就要采取有力措施,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加速达标。学习先进,最终是为了赶上并超越先进。第一时间,全市上下认真学习务虚会和李宽端书记讲话精神,在解放思想中寻求突破,在寻标对标中提升境界,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自我“揭短”的勇气、不甘落后的志气、勇往直前的锐气,为全力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凝聚力量。

利津县

精准对标,在新一轮县域经济竞争中换道超车

   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的召开,让利津县认清了差距、找准了坐标、明晰了方向。下一步将深入贯彻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会议精神尤其是李宽端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开放战略,对标先进地区,从思想解放抓起,从作风治理入手,切实增强危机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争先意识,持续转变作风,强化责任担当,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以想干、会干、实干、快干的工作作风,奋力赶超,扎实推动利津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确保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走在前列,在新一轮县域经济竞争中换道超车,在实现利津由弱到强战略性转变中奋发有为。

   据介绍,利津县将把解放思想作为先导性工程来抓,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下决心破除自满观念、等靠思想、守旧思想,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在全县掀起一场“头脑风暴”,打消畏难情绪,突破制度瓶颈,形成推动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发展的大提升。

   为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利津县将以“十强产业”为引领,以“四新换四旧”为重点,以“六大平台”为依托,全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抓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提升和落后产能淘汰出清“四大行动”,加快推进总投资291亿元的52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促进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提质增效,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利津县还将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具体来讲,就是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编制“1+5”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科学谋划“五个振兴”工作举措,加快培育以农业部批复的农业产业示范强镇和省级批复的金河滩田园综合体建设为重点的农业“新六产”,集中打造黄河生态经济带“一心三核”、“四个组团”、黄河三角洲国际慢城等10个大型田园综合体,抓好黄河滩区19个村旧村台改造提升和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全力打造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示范区。

李鹊镇

争先进创一流,凝聚起奋勇争先的磅礴力量

   广饶县李鹊镇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精神,学深吃透李宽端书记讲话要义,解放思想,对标先进,干字当头,加快发展,用实际行动谱写美丽李鹊新篇章。

   “李宽端书记要求在省内对标学习青岛和济南高新区;在省外,我们要对标学习杭州和苏州工业园,做到系统学习、深入学习、整体学习。这对我们园区今后的发展意义重大。”位于李鹊镇的广饶物流园区项目负责人刘伟丽深有感触,“前段时间,我们去黄岛经济开发区进行了考察学习,他们干事创业的氛围、超前发展的意识、发展的速度和质量让我感到震撼,这一切,应归功于他们正是牢牢扭住了思想解放这个‘总开关’,干就要干到一流,做榜样,当标杆。”

   现代物流业是李鹊镇的优势产业,下一步,李鹊镇将配套完善基础建设,拓展园区服务功能;加快推进广饶物流园区石化产业智慧物流大数据平台等项目建设,推动园区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生产性、生活性物流项目,加快园区成长步伐。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李鹊是黄河三角洲上的第一个“吨粮乡”,农业先进的牌子拿了不少,这主要得益于当地优越的水土资源。如何让传统的农业换发新生机,务虚会的召开,让李鹊镇找到了新的发展思路。据介绍,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李鹊镇将坚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探索东西两区产业发展大格局。镇区西部重点发展粮食种植和设施农业,镇区东部重点发展苗木产业,通过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加快订单式农业发展,打造具有李鹊特色的田园综合体。

   此外,李鹊镇还将围绕全域旅游示范镇创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编制具有李鹊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打造园林生态观光带、滨湖休闲观光带和民俗休闲观光带3条精品旅游线路,改造提升上农休闲旅游区,积极争创国家AAAA级景区。同时,依托城郊优势,创新特色活动,扩大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山东方圆有色金属集团

积极“走出去”,全方位追赶标兵

   李宽端书记的重要讲话思路清、路子明、方向准,给山东方圆有色金属集团鼓了劲、加了油,进一步坚定了迎难而上、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对于进一步的发展,山东方圆有色金属集团将积极解放思想,对标先进,承认差距,正视不足,用思想解放来凝聚激情和干劲,用发展成果回报社会。

   新旧动能转换,是产业形态的转换,更是新旧思想的转换。面对改革、创新、发展的大氛围、大气场,山东方圆有色金属集团将从思想上认真领会内涵要义,在行动上深入落实任务要求,把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引导方向,勇立潮头,主动融入,促强补弱,乘势而为,着力补链、建链、强链,破解发展难题,以产业优化提升为引领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和项目建设,以先进工艺、技术、装备及标准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提升产业价值链,推动企业快速实现高质量发展,力争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和有色金属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具体来讲,一是立足企业生产实际,进一步改造提升技术、装备和智能化水平。利用自主研发的世界领先冶金技术,围绕铜复杂矿料的全面、深度处理,提高资源利用率,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绿色发展;二是依托广利港的开发建设,建设东营前滩国际物流中心,形成港、区、产“一体化”大发展格局,打造中拉经济“管道通”的重要端口;三是根据市场需求,拓展铜材料的开发和应用领域,走高端路线,延伸产业链条。以有色金属产业园建设为契机,加快建设5000吨超细铜丝等深加工项目;四是组建规模50亿元的有色金属产业发展基金,助力有色金属产业园、前滩国际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企业跨界融合发展;五是继续推进方圆技术装备“走出去”,不断深化与智利、厄瓜多尔、秘鲁等国企业的技术合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