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强风 东营海域3艘船舶遇险 30名船员成功获救

2018-08-16 12:3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8月16日讯(通讯员 李天越)8月15日,受热带低压影响,东营海域突发大风,风力远超预报的6-7级,达10-11级,阵风至13级,海上浪高6米。受强风大浪影响,3艘过往船舶先后发生险情,30名船员遇险。经过多方紧急救助,截止16日7时34分,遇险船员全部获救。

  15日11时35分,东营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到“建功66”轮报警称该船在东营埕岛工区东北侧海域(38°20.51′N,119°04.52′E)因风浪过大操控困难,船舶存在倾覆危险,船上14人,其中2人受伤,请求救助。

  接警后,市海上搜救中心立即核实船舶动态,确定船舶船位,启动应急预案,按程序逐级上报险情,协调北海救助局救助直升机及遇险船舶附近的“胜利281”轮、“德满”轮前往遇险船舶水域实施救援。

  中午12时4分,“胜利281”轮抵达“建功66”轮遇险现场,由于风浪过大,无法实施救援。下午13时许,搜救中心协调的两架救助直升机先后到达事发海域,但由于现场风力超过10级,云层过低,气象条件恶劣,超出直升机救助极限,直升机被迫返航补给燃料,等待气象允许后再次开展救援。针对上述情况,市海上搜救中心紧急协调专业救助船舶“北海救119”和“北海救101”前往遇险船舶海域实施救助。下午16时至17时,“北海救119”和“德满”先后到达遇险船舶附近。但由于现场风高浪急,两船在“建功66”船附近守护,准备视情况随时实施救助。

  同日15时30分,一艘名为“天供10”的供给船通过甚高频向海上搜救中心报告称,因风浪过大,操纵困难,为避免出现危险,船舶将在东营港孤东海堤北部海域实施抢滩。掌握相关情况后,市海上搜救中心一方面指挥遇险船舶向浅滩航行,另一方面协调救助直升机和岸上救助力量携带冲锋舟分别从空中和陆路实施救援。17时55分,陆路人员抵达“天供10”轮冲滩现场。经观测,遇险船舶据岸不足500米,但由于风浪过大,冲锋舟无法卸放。按照搜救中心安全,现场救援人员分组不间断保持车辆灯光常亮,定期与船员电话联系,保证船员情绪稳定,随时准备做好突发情况的处置。此时天色已晚,能见度不足,救助直升机因不具备夜航能力,被迫返航。

  晚20时,市海上搜救中心再次接到报警称,一艘船名为“TIANLI1”(音译)的砂石运输船在黄河入海口北侧海域皮带断裂,货舱进水,船舶存在倾覆危险,船上6人,请求救助。险情信息核实无误后,市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协调在附近水域锚泊的“海洋石油642”轮、“胜利251”轮前往救援。20时45分,距离遇险船舶较近的“海洋石油642”轮抵达事发海域。相关海域风浪相对较小,经过近半个小时的紧急救助,21时10分,遇险船舶上的6名船员全部被安全的转移至“海洋石油642”轮。“TIANLI1”轮险情解除。

  16日早4时15分,最早遇险的“建功66”轮附近海域气象海况条件有所好转,现场守护的“北海救119”轮经过20分钟的努力,成功靠上“建功66”轮开始实施救助。5时30分,“建功66”轮上遇险的4名船员先后被转移至“北海救119”轮。此时,事发海域风力再次有所加大,救助工作被迫再次中断。

  早6时10分,从大连起飞的救助直升机抵达另一艘遇险船舶“天供10”轮上空开展进行人员救助。6时45分,船上的10名遇险船员全部安全转移至救助直升机,“天供10”轮险情解除。

  早7时,另一艘救助船舶“北海救101”轮经过多次尝试,靠上“建功66”轮。经过半个小时的紧张救助,截止至7时34分,剩余的10名遇险船员全部被安全救起。“建功66”轮险情解除。

  截止发稿前,三艘遇险船舶的30名船员全部被安全转移至陆地。两名受伤船员被紧急送往医院救助,目前伤势稳定,无生命危险。市海上搜救中心已发布航行警告,提醒过往船舶注意避让三艘遇险船舶,避免次生事故的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