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救助站不言放弃 老人流浪街头近二十年成功接受救助

2018-08-17 15:0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耿汝洋 练迪新

  大众网东营8月17日讯(通讯员 耿汝洋 见习记者 练迪新) 在东营市民政局局长禹金春、副局长朱邦强的直接关注和调度下,8月15日凌晨00:30左右,东营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冒着大雨,赶到黄河钻井总公司北侧勘探路旁,劝导已流浪20余载的老人,但是老人仍然拒绝入站接受救助,8月15日下午14时25分,东营市救助管理站再次联合相关部门对老人进行劝导,最终老人成功接受救助。

  2018年盛夏以来,东营市救助管理站多次对露宿在黄河钻井总公司北侧勘探路旁的老人进行劝导,但都未果,救助管理部门按照“自愿求助”的原则,只能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到老人“居住点”进行现场劝导和帮扶,为老人提供衣物、饮食等生活用品,但是老人常年露宿街头总归不是长久之计。

  根据天气预报显示,从8月13日开始,东营市会受到台风“摩羯”影响,东营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便提前赶赴现场,对老人进行劝导,“倔老头”仍坚持己见,并声称不远处有一小屋,下雨天会到小屋避雨。8月14日晚,暴雨倾盆,深夜11时38分,市救助站值班员接到市民政局局长禹金春的电话指示“恶劣天气一定要保护好老人的安全!”接到指示后,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立即连夜携带救助物资赶赴现场。8月15日凌晨00:30左右,救助站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发现老人仍然蜗居在木板搭建的“小房子”里面,站长李辉拿出了为老人准备的雨具为老人遮雨,风雨中与老人亲切交谈积极劝导,固执的“倔老头”仍是低头不语,与前几次不同的是,老人露出了微笑的面容,并有意识的将雨伞往李辉身边推了推,示意两人同在雨伞下避雨。两个多小时过去了,老人仍然拒绝入站接受救助,此时雨势也减弱,为了不影响老人休息,工作人员只好无奈地离开现场,并将雨具和可以换洗的衣物留给了老人。

  到了8月15日早上,仍然风雨交加,考虑到老人的安全,下午14时25分,东营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周丽丽与市救助站站长李辉带领工作人员,并约同辖区派出所和东营区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再次赶到现场对老人进行劝导,周丽丽将带去的雨衣雨鞋亲自为老人换上,胜利医院康复中心心理专家缪兴芳又对老人进行了心理疏导,大家轮流与老人交流劝导。17时许,事务科科长周丽丽和站长李辉对老人说:“大爷,跟我们上车避避雨吧!”老人笑了笑竟然没再说什么,当站长李辉再次握住老人的手请他上车时,老人也顺势站起来说:“我的东西咋整?”事务科科长周丽丽赶紧说:“大爷,您放心,跟我们走,我们都给您换新的,还要给你提供吃的和住的地方,您就放心吧!”老人终于慢慢的移动脚步坐上了东营民政救助专用车,此时,在场工作人员和围观居民都高兴地鼓起掌来。

  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东营区救助管理站站长孙振远当即表示:“救助流浪乞讨老人是我们的职责,老人交给我们请大家放心,也请社会放心,不过,我们更希望老人能与家人团聚,享受人间天伦之乐!”据介绍,老人会先到医院进行健康查体治疗。让流浪老人不在风餐露宿,这是救助管理站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大爱民政”的充分体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凯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