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情就是命令!我市全力做好台风“温比亚”防御工作

2018-08-20 09:19: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蔡文龙 王文朋 李成

  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于8月19日进入我省,市气象台8月19日15时04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5时33分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17日夜间到20日,全市范围出现强降雨过程。据统计,18日12时至19日22时,全市平均降水量212.1毫米。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台风防御工作,市委书记李宽端批示:“要加强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对重要区域、重要环节,特别是城市低洼易涝区、危房工棚、渔船等更要高度关注,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批示:“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密切关注气象动态,及时发布动态预警信息,加强信息发布。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全力做好防范工作。市海洋与渔业局要多渠道通知船舶返港。”

  8月17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第18号台风“温比亚”防御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县区党委、人民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要克服“摩羯”台风过后厌战情绪和麻痹思想,按照市委主要领导8月14日下午检查防汛工作指示要求,牢固树立雨情就是命令意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心上,精心部署,严密组织,切实履行防汛责任,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

  雨情面前,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全面进入应急状态,整合各方信息资源,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加强统一调度指挥。各级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准确研判防汛形势,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轻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市城市管理部门积极做好城市防汛排涝工作,中心城35座雨水泵站和37台污水泵站同时开启,迅速清掏排水口淤积物,加强对公用设施的巡查管护。对辽河路辽河小区等8处采取应急强排、开挖应急溢洪排水沟等措施,加快排水。市公安部门加强值班备勤,组织应急机动力量,严格落实警力、车辆及装备保障,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加强路面巡防,及时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及时发现、妥善处置各类矛盾及突发事件。从8月19日8时至24时,接到涉水求助警情600余起,投入警力1280余人次,处置险情200余处,救助受困群众560余人,疏散转移群众100余人,推移、拖离被淹或熄火车辆200余辆。市农业部门成立2个专项工作组,分赴各县区实地指导开展灾后建设和恢复生产工作,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进行灾情调度,分析受灾情况,有关信息及时上报;积极协调农业保险承保机构,迅速启动勘察理赔程序,全力保障农民利益。市海洋与渔业部门迅速启动海洋灾害应急响应,及时发布海洋预警,严禁渔船海上锚泊抗风,并对停港系泊、锚泊渔船合理安排;协调涉海部门加固海洋渔业养殖设施,加强对堤围、涵闸设施巡查维护,注意港口、码头的作业安全。针对突发的恶劣天气,东营供电公司迅速开展设备特巡,加强巡视和安全监督,防范出现安全事故;针对恶劣天气造成的部分线路受损险情,第一时间抢修,确保及时恢复供电。全市通讯部门迅速部署,积极抢修线路,调度应急发电车进行发电,保障了全市通讯畅通。

  我市各县区、开发区在接到防御台风“温比亚”的通知后,立即行动起来。根据预案分工协作,严格执行二十四小时值班制度,关键岗位人员随时待命,随时准备投入抢险救灾中。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和天气变化,对重点河道及水库及时开展安全巡查,应急、气象、水利等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及时预报预警,让群众实时了解台风动态,全面动员做好各项防范准备工作。进一步落实专业抢险队伍和群众抢险队伍,全方位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工作。积极组织队伍,开展抗灾救灾,发现汛情积涝等及时排除。东营区要求重点部门每天安排1名领导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值班,及时会商。河口区储备了充足的抗灾抢险物资,并对号料做到了品种、数量、地点三落实,确保及时供给应对灾情险情。垦利区对在建工地、高空作业等关键部位、重点行业进行了监督管理,及时组织工地人员撤出临时板房。广饶县针对农田积水较多问题,组织机械、人力进行排水,做好农业大棚、老旧房屋等防风工作,对人员密集场所加强安全管理。利津县突出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严肃防汛工作纪律,确保防汛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提前排空泵站及管线积水,加强泵站值班值守,确保泵站运行正常。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加强了对港口码头、航道等设施的安全监管,督促有关单位做好海上船舶、设施和人员的避风工作。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